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人武部民兵集训变考核

 
2016年10月03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训变考核

  9月下旬,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人武部民兵训练场起了波澜——原本是来参加集训,到了现场却被通知是要参加军事考核,而且当场宣布成绩,并纳入年终评先评优。这一变化,让民兵战备执勤分队队员直呼没想到。

  当天,依照区人武部的要求,民兵战备执勤分队按时赶到区民兵训练基地。队伍集结完毕,就听到一声号令:“战备执勤分队军事考核正式开始!”紧接着,由区人武部派出的考官迅速到位,现场抽签决定考核顺序,考核人员按顺序进行分组带至各考区。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一些乡镇(街道)武装部部长沉不住气了:“也不事先通知,参加集训人员大都是基础薄弱的,素质好的基本没来。”还有的担心:“考砸了,丢了先进可是大事……”

  原来,这支民兵战备执勤分队是从各乡镇(街道)武装部抽调人员组成的,是该区应急应战的重要力量。但区人武部在平时组织训练时发现,有的单位抱着应付的心理,经常找人临时顶替。

  “练在平时,考在平时,只有真抓实备,才能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战备执勤分队是应急应战的拳头,必须人人过得硬。”区人武部部长史利民道出了这次“突然袭击”的缘由。

  人员一个不少、课目一项不落,包括基层武装部部长在内,全员参加考核。记者在现场看到,战术基础动作、防暴盾牌术、手榴弹投掷、捕俘动作等9个课目依次展开。

  随着考核的推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正岔街道武装部的“尖子比武队”过去曾多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但由于这次骨干大部分没来,排名自然靠后。被称为常胜单位的江源街道武装部,这次考核丢掉了综合冠军,部长付恒锁动情地说:“丢的是第一,也是荣誉!在接下来的集训中,掉皮掉肉也要赶上来。”

  集训变考核,唤醒了专武干部和民兵的危机意识。区人武部决定,以这次考核为契机,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展开补差训练,切实提升民兵队伍的战斗力。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