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首都武警昼夜巡逻保国庆节平安(图)

【查看原图】
首都武警昼夜巡逻保国庆节平安(图)
首都武警昼夜巡逻保国庆节平安(图)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0月08日13:36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同志,请问需要帮助么?”10月6日,北京市长安街西段石景山路上,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巡逻官兵对停靠在路边的一越野车司机询问。支队长李三江介绍,部队担负石景山区城市武装巡逻任务,每天处置各类情况数十起。

节日期间,针对来京游客增多的实际,支队按照上级要求拓展任务,延伸区域,增加用兵,对巡逻勤务加强部署。巡逻车由以往7辆增至17辆,日动用兵力200余人次。官兵采取乘车巡逻、徒步巡逻、机动备勤等方式,突出城市中心、商业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

14时许,在人流密集的万达广场中央,几名巡逻哨兵正在车前警戒。士官车组长于建勇讲到,国庆期间,他每天两班次、8小时执勤在巡逻区域,所在武石03巡逻车组负责对地段繁华、人流密集的万达广场及周边区域进行巡逻。针对人车流量大、快速到位难,动中接警频繁、及时布控难,设卡任务偏远、有效增援难等特点,哨兵练技能、练战术、练协同、练处置,配备骨干力量,加强重点区域。

“国庆期间游人比以往多了数倍,为了稳妥高效处置各类情况,我们集思广益地总结出了‘六步、五情、三十法’,把遇有突发事件6步处置程序、5类警情、30种方法措施汇编成册,下发到每名执勤人员手中,并编写了40多句好记、实用的口诀,极大地促进了巡逻任务的完成。”在银河大街巡逻,同样是一名士官车组长的下士李恺伟讲到。

“各哨兵注意,有群众举报前方发生人员聚集事件,速前去处置。”北京射击场区域,武石04车组正在进行应急拉动演练。车组长陈俊杰带领两名哨兵在驾驶员李凯还未停稳车辆时就从后备厢一跃而出,3人成战术队形互为犄角,组长用喊话器宣传疏导,一名哨兵上报作战勤务值班室并通知友邻车组前来增援,整个过程迅捷而有条不紊。车组长陈俊杰是机关作训参谋,他说部队采取模拟现场、图上推演、红蓝对抗等方式,不定时把巡逻官兵拉到带实战背景的场地开展专勤专训和方案演练,检验哨兵快反能力。

支队政委程俊伟讲到,节日期间支队按一班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原则配备机关干部带车,合理调配基层干部倒休。让他们发挥表率作用,传达上级指示,通过和战士同巡逻、同战斗来接地气、摸实情。支队注重发挥士官队伍在基层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对现职班长、党员、士官三方面条件齐备的骨干进行考核,合格后担任车组长。

“武石01,请控制车速。”中队作战勤务值班室,网络查勤员张凯通过巡逻勤务动态管控系统,实时督导各车组哨兵。车内外分别装有云台摄像头,对巡逻路线、任务区域能够及时感知并检查纠正。

警灯闪烁,猎豹生辉。在长安街,在地铁站,在游乐园人流密集地方,不时有一组组荷枪实弹的武警驾驶巡逻车威风凛凛从身旁经过。战士们警惕的双眼、矫健的步伐、良好的形象,让市民们安全感油然而生,让不法分子心怯胆寒。(赵明、黄开彬、王新杰)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