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俄推出新榴弹发射器追赶中国 抢夺军售市场

2016年10月11日16: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俄推出新榴弹发射器追赶中国 抢夺军售市场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6日报道称,作为军事复苏的一部分,俄罗斯启用了一种新的自动榴弹发射器。这种新的40毫米6G27榴弹发射器将从2016年底开始取代更老的30毫米AGS-30榴弹发射器。尽管AGS-30于1995年开始列装,但它基本上是20世纪70年代开始列装的30毫米AGS-17榴弹发射器的改良版。这2种30毫米的自动榴弹发射器都不太成功。

理论上来说,6G27比AGS-17更先进,但两者重量一样。由于利用了新的电脑自动瞄准仪,40毫米口径的6G27发射器的有效射程为2500米。装配20发榴弹的弹鼓后,6G27重14公斤,每秒可以发射6枚榴弹。就像大多数自动榴弹发射器一样,6G27通常也是半自动发射。

俄罗斯将6G27列入步兵武器的目的在于追赶中国,而不是西方。2015年,中国的一家生产商开始生产带有电脑自动瞄准仪的40毫米LG5榴弹发射器,这种武器可以设定在瞄准的目标上爆炸。LG5被宣传为警用反狙击武器系统。对这种武器系统进行更仔细的研究后发现LG5事实上是为超过500米的远程目标设计的。目前尚未有LG5投入使用的报道。LG5看上去像一支大型(40毫米)步枪,有着可以多次发射的弹鼓、一个外观独特的电脑自动瞄准仪,还有一个激光测距仪。LG5或许只是一种宣传,但是它表明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武器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就像许多高技术武器一样,LG5供应给全世界的警察机构和军队客户。

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武器制造商一直在为步兵和机械化部队开发更多的20毫米至40毫米榴弹发射器。许多这种系统用于出口,提供给军队和警察。有多家制造商生产这种武器,而且竞争相当激烈。这些武器系统的销售通常损害的是俄罗斯类似武器的销售。

中国从生产价格低廉的版本起步。其中一个例子是QLB06。这种榴弹发射器2006年启用,到2012年,中国的35毫米QLB06自动榴弹发射器已经成为许多中国步兵部队的标准配置武器。这种榴弹发射器自重9.1公斤,长1.046米。弹鼓容量4-6发,使得这种武器最大重量达到9.6公斤。发射器为半自动式,有效射程可达1000米。

QLB06只是越来越多类似武器中的最新一款。所有这些便携式榴弹发射器都有着有趣的历史。发射低速的30-40毫米炮弹的自动榴弹发射器20世纪60年代开始流行,当时人们开始关注到美国的单发40毫米M79榴弹发射器的实用性。许多军队今天还希望M79回归。但是,当时俄罗斯和美国都开始开发自动榴弹发射器。这事实上是第二代此类武器,因为俄罗斯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开发类似武器。到1939年时,俄罗斯海军正在测试40.8毫米的武器,陆军一年后开始效法海军的做法。这种21盎司(约为0.6公斤)的榴弹基于Djakonow式枪榴弹改造而成,射速为129米/秒(约为手枪子弹射速的40%),最大射程为1200米。出于政治原因(武器设计者在政治上失宠),1941年在德国人入侵前这种武器退出现役,而且被人遗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