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宣布恢复向沙特军售

2020年07月15日10: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防务新闻》报道,7月7日,英国宣布正式解除对沙特阿拉伯长达一年的军事装备出口禁令,这意味着沙特将可以继续采购英国的武器装备。

英国是世界武器出口大国,在超过30年的时间里,沙特从英国购买大量战机和精确制导弹药。也门内战期间,沙特空军大量使用购买的战机和弹药对胡塞武装发动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2019年6月,英国上诉法院应反对党议员请求,裁定英国政府向沙特出售武器的决定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精神。

今年7月7日,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兹·特拉斯在致国会声明中称:“沙特已表现出遵守国际人道法的诚意和能力……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向沙特出口武器和军事设备的活动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

沙特是英国在中东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世界级的军火买家。自2015年以来,英国先后向沙特出口价值约50亿英镑(约合442亿元人民币)的武器装备,占其出口总量的83%。实际上,英国过去一年的禁售措施仅限于暂停签订新订单,并不包含已达成交易的执行,更没有吊销向沙特出口武器的许可证。颁布禁令后,反对党仍然发现英国政府暗中继续向沙特出售武器的证据。即便如此,过去一年的禁售也让英国蒙受不小的经济损失,加上“脱欧”带来的深刻影响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英国目前经济增长十分乏力,恢复对沙特军售有利于其经济复苏。

同时,英国此举还有追随美国、遏制伊朗的意图。扶植沙特、遏制伊朗不仅是美国,也是英国近年中东政策的重心。英国真正关心的不是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是否符合国际人道法,而是沙特在实现英国中东战略方面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根据安理会在2015年7月通过的第2231号决议,国际社会将于今年10月解除针对伊朗的武器禁运,美国目前正在推动安理会延长禁运期限,以继续维持对伊制裁。英国此时恢复对沙军售,实质上是间接配合美国通过武装沙特给伊朗施压。(马荣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