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除了打仗,红军还在另一条战线征战

 
2016年10月12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打仗,红军还在另一条战线征战

长征中,红军在两条战线上进行着征战与前行。

其一,当然是军事战。红军以弱胜强,突破了上百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创下战争史上的奇迹。

其二,无论走到哪里,红军都在舆论战场与反动势力进行较量,大力宣传革命主张,“赤化”了大半个中国。正因为此,毛泽东同志说,“长征是宣传队”,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也评价道:“某种意义上说,这次大规模的转移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

征途多艰,战斗频仍,可以想象红军的宣传大都只能仓促进行,难有充裕的时间和从容的心态去搞“策划”。但是,穿越历史烟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两点:一是各路红军都高度重视舆论宣传。战事再急,行军再累,环境再苦,也不忘开展宣传活动;二是红军的宣传工作卓有成效,不仅直接助推长征取得了胜利,也让沿途亿万群众明白了,“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

时至今日,红军留下的许多标语口号,仍镌刻在祖国大地上。透过斑驳的字迹与图案,我们能读到信念如磐,能读到壮志凌云,能读出真情四溢,能读出热血澎湃。

在军事博物馆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中,展出了一张《红星》报的复印件。作为中革军委机关报,长征中一直坚持出版的《红星》报,非常注重引导红军搞好对外宣传。该报登载的《健全连队中的宣传工作》一文,就号召各连队加强宣传工作,开展写标语竞赛,“把我们的一切标语口号深入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斗争”。

红军的标语口号,何以能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一个直接而重要的原因,在于宣传没有“假、大、空”,讲的都是能引起群众共鸣的心里话。“共产党是替穷人找饭吃的政党”“红军不拉夫”“加入红军打日本帝国主义去”……这样的口号,字字句句代表着老百姓的利益,接地气,聚人气。伴随着红军一路征战,宣传活动成功发挥了赢得民心、鼓舞士气、瓦解敌军的作用。

“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重视舆论,善于宣传,是红军先辈留给我们的重要“传家宝”。新的历史时期,我军建设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激浊扬清,强基固本。对我军来说,在舆论战场打好主动仗,传播好声音,才能嘹亮地吹响前行号角,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强大力量。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