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逆全球化及全球治理成为香山论坛热点

2016年10月13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道出了全球化时代各国间的相互依存。在第七届香山论坛上,全球化、逆全球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治理成为与会代表关心的热点。

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抬头

当今时代,人们诚然能够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便捷。但与此同时,英国脱欧、美俄交锋等逆全球化趋势,又冲击着人们对全球化的信心。

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荣誉主席卡拉加诺夫说,因为逆全球化,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危险的世界,而且越来越危险。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贸易和金融越来越政治化,甚至是到了武器化的程度。

“全球化将世界各国联系到一起,但也使得这个世界更加复杂,国家间的关系更加紧张。我们看到欧洲变得更小了,威胁和风险越来越靠近我们的边界,甚至在社会的内部也会不断地出现。”欧盟军事参谋部情报局局长科内柳松指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崔立如认为,逆全球化只是对全球化不平衡发展的反映,并不意味着全球化的成果会完全被扼杀。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是两个并行的进程,重点应该是管控误解、管控变革中的分歧。

比利时布鲁塞尔维萨里大学国际事务系主任斯维特兰娜·克巴萨说,欧洲一体化实现人员、贸易自由流通后,很多人认为这是全球化的顶点、巅峰,因为它等于把国界消除了。但现在随着英国脱欧,欧洲甚至也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这种自由贸易区到底有没有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菲利普·斯蒂芬说,全球化横向发展的力量,是国家边界的减弱以及身份的模糊。纵向发展的力量则是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的发展。英国脱欧就是对全球化说不。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