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菲提前结束两栖联合军演 菲总统近日将访华

2016年10月13日11: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海军在菲展开“勇敢之盾-2016”海上实战演习。

美国海军在菲展开“勇敢之盾-2016”海上实战演习。

美国海军在菲展开“勇敢之盾-2016”海上实战演习。

美菲军方11日提前结束了原计划12日结束的联合军演。《菲律宾星报》12日担忧,提前结束军演可能是美国对杜特尔特之前表态的回应。BBC称,提前结束军演或将进一步损害菲律宾长期以来与美国的盟友关系。

据《菲律宾星报》12日报道,菲律宾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在11日的美菲军演闭幕式上表示,菲律宾拥有对南海的海洋主权,南海有菲律宾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报道称,虽然杜特尔特声称此次军演将是他任期内最后一次,但卡皮奥认为,菲律宾“需要海军力量在争议地区宣示航行自由”。BBC报道说,这次军演有500名菲士兵和1400名美国士兵参加。按照计划,10月4日至12日举行两栖登陆军演。10日,两国军队在马尼拉北部的一个军事营地内举行了实弹演习。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2日引述菲军方演习发言人的话说,演习提前结束是针对暴风即将来临做出的调整,无关杜特尔特此前对演习的批评。11日,在被问到这次联合军演是否真是最后一次时,菲海军陆战队中校卡库利坦回答说:“如果那是政策性声明,我们不会违抗,但我没有资格谈论这种问题。作为职业军人,总统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将服从。不过,我们确实从这类演习中获益。”

11日,杜特尔特再度对菲美联合军演的必要性提出质疑。《菲律宾商报》12日报道说,杜特尔特在总统府出席政府官员宣誓就职仪式时抱怨道,现实情况是,每次美国军队参加完联合军演后都会把装备全部拉走,“从联合军演中真正获益的是美国军队,不是菲律宾军队”。杜特尔特说,他并不是要取消或废除菲美军事结盟关系,但“你们真的认为我们需要它吗?如果有战争?你们认为真的需要美国吗?”

“因南海仲裁案而紧张的中菲关系将进一步缓和”,BBC12日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宣布,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期待通过杜特尔特总统此次访问,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延续传统友谊,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赵龙、陈欣)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