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水陆机动团”参演“护身军刀”

2021年06月30日09: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水陆机动团”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与澳大利亚陆军、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海军陆战队一起,参加了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演习场举行的“护身军刀”联合军演。

“护身军刀”是澳大利亚两年一度、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在此次联合军演中,日本派遣“水陆机动团”作为遂行任务兵力。“水陆机动团”名义上用于“离岛防御”,实质上是具备攻击能力的“海军陆战队”,其力量编成、主战装备和战术训练等具有明显美式风格。该团规模约为3000人,包括通信、工程、后勤等支援保障力量,拥有美式AAV7两栖突击车、MV-22“鱼鹰”运输机和LCAC气垫登陆艇等装备,担负水陆机动作战、两栖突击作战、空中突击作战任务等。据报道,此次联合军演涉及后勤保障、两栖登陆、地面机动、城市作战、空中作战、海上作战和特种作战等演练课目。

近年来,日本加强与美国战略协作,积极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马前卒”,军事战略方针更趋冒险、主动。一方面,日本试图通过积极响应“印太战略”向美国抛出橄榄枝,深化日美同盟关系;另一方面,日本希望凭借联合军演提升自身军事存在,加速拓展地区影响力。

当然,参演的其余3国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拜登政府上台后,继续推行“印太战略”,利用多国同盟扩大军事存在,以缓解美国在亚太影响力逐年下降带来的焦虑。澳大利亚因其地理位置成为美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环。当前,美澳两国主要通过联合演训、美军轮驻澳大利亚、加强基地建设等项目,提高双方协同作战能力。不过,由于美国对待盟友一向是自身利益至上、毫无信义,澳方始终担心自己再成“弃子”,故与美国保持同盟关系的同时心存戒备。英国参演一方面是“脱欧”后急于向拜登政府靠拢,以打开孤立尴尬局面,另一方面也有深入参与印太事务,提高英国在全球影响力的考量。

四国在各自不同利益诉求下参演,表面上看,联合军演规模变大,实则不过是各取所需,加上各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怨声载道,四国同盟难同心,合作前景并不明朗。(程宇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