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五九旅”新一代:让红军血脉薪火相传【3】

2016年10月13日16: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五九旅”新一代:让红军血脉薪火相传

  某次高原演习炮兵实弹射击。

   三次“长征”赓续出血性基因

   某步兵团官兵对团队历经三次“长征”的历史耳熟能详。

   1934年8月,该团前身红6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部队,突破重围,历尽艰苦,于同年10月24日与红2军团在黔东会师,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6年7月,红6军团与红2军团、红32军共同组成红二方面军,同年10月胜利完成了长征。

   第二次是1944年10月,根据党中央指示,该团前身三五九旅主力组成“南下第一支队”南下抗日,后来在李先念和王震的率领下实施中原突围,于1946年9月27日胜利回到革命圣地延安。这次南下北返,历时687天,转战陕、晋、豫、鄂、湘等8省,行程2万余里,战斗190余次,有力牵制了日伪军对解放区的进攻,打击了国民党顽军,被毛主席誉为“第二次长征”。

   第三次是1949年10月12日,该团前身部队跟随王震将军从酒泉出发,开始了解放新疆的大进军。广大指战员穿戈壁、越荒野,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向新疆开进,共行军3061公里。彭德怀司令员在嘉奖电令中说“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进军纪录”。

   创造纪录离不开血性基因,改写纪录同样少不了血性担当。仔细看看部队训练中的几个细节,就会感受到新一代官兵骨子里那股特有的血性。

   一次,团里组织100余名尖子参加创破纪录大比武。400米障碍课目展开后,一队官兵如龙似虎在障碍上上下翻飞。这时,不幸的一幕出现了:一名士官在钻越矮墙洞时,由于速度过快撞到了矮墙上,瞬间头破血流。考务人员劝他放弃,他却毅然决然地坚持跑完了全程。他的这一举动,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还有一次,团里组织建制连武装五公里越野考核。参考的一连官兵在通过一废旧厂房时,一名战士的脚不幸被一颗钉子刺穿。这名战士二话没说,咬牙用手将钉子拔出,继续跟随连队向前狂奔。连队一举夺得全团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岁月如河滔滔向前,血性基因代代相传。沿着先辈三次“长征”足迹一路走来,新一代官兵用一个个血性迸发的强军故事,续写着团队的新辉煌。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