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长征先遣队到“扎根在天山”

2016年10月13日16: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长征先遣队到“扎根在天山”

  军体运动会拉车比赛。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3日 题:从“长征先遣队”到“扎根在天山”

   樊永强、唐继光

   新疆军区某摩步团,前身为1927年秋收起义后活跃在茶陵、永新、莲花等地的农民自卫军,1930年10月,整编为湘东独立师,1932年4月改编为中央红军第3军团8军,后改编为红6军团第17师,成为中央红军的长征先遣队。

   抗日战争时期部队改编为120师359旅718团,1949年改编为2军5师14团,1953年整编为新疆军区某师步兵团。先后参加了湘赣苏区建立、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华北敌后抗战、南下北返、中原突围、保卫延安和解放大西北等著名战役战斗,1948年在宜川战役中,被一野二纵授予“猛打、猛冲、猛追”的荣誉称号。

   进疆后,部队参加了南疆剿匪平叛、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平暴维稳等军事行动,完成了兰新铁路、独库公路、昆仑山国防工程、柯柯牙绿化等重大施工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稳内定天山,御外立昆仑”的辉煌篇章。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