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从红军“铁骑”到“战争之神”

2016年10月15日08: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从红军“铁骑”到“战争之神”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题: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从红军“铁骑”到“战争之神”

  樊永强、罗未来、何方龙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是一支历史厚重的红军部队,1931年3月诞生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85年风雨洗礼中,先后参加战役战斗400多次,历经20余次改编整编,最终由红军“铁骑”转型发展为“战争之神”。

  新时期以来,新一代“铁骑”传人根植红色基因、发扬红军传统,奋蹄疾驰在矢志打赢的强军征程中。

  奇袭会宁,策应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甘肃会宁,80年前红军三大主力在这里胜利会师。某炮兵团的前身——红25军骑兵团,千里奇袭会宁县城,打响了胜利会师的第一枪。

  1936年9月30日晚,时任团长韦杰、政委夏云延采用昼伏夜行的方法,两天急行100多公里到达会宁县城附近。“敌人没料到红军来的这么快,照例打开西城门,埋伏一夜的官兵趁机突入会宁城内,不到一小时就结束战斗……”曾参加修订团史的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邱宏宇向记者讲述了战斗经过。战后,朱德总司令盛赞:“这是一支英勇善战、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红军‘铁骑’。”

  “有仗敢打、打就必胜。”政委王伟说,85年来,一代代“铁骑”传人秉承革命传统,始终瞄准战场、聚焦打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2012年9月,这个团随师参加“天山—2012”实兵检验性演习。他们千里机动南疆某训练基地,创下当时机动距离最远、出动兵力最多、联训科目最复杂、实弹射击最优异等多项纪录。2015年5月,新疆军区组织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这个团参赛的28名官兵顶住压力,最终斩获7金6银3铜。

  一个团是一个铁拳,一个人是一把尖刀。创建以来,团队先后涌现出“特级战斗英雄”李树茂、“战斗模范”刘春雷等600多名英模。2008年,以刘春雷为原型创作的《中国骑兵》,真实还原了他们不畏生死的铁血战斗史,在军地引起强烈反响。

  改制换装,向现代化正规化炮兵转型跨越

  1952年4月,根据军委定型定编要求,这个团整建制由骑兵部队合编成炮兵营,迈出现代化正规化炮兵第一步。

  编制缩小了,可官兵的忧虑变大了:“离开熟悉的战马,丢掉心爱的马刀,我们的‘看家本领’不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本领恐慌催生练兵热情。他们大力开展正规化训练,大胆进行技术革新。三年后参加原兰州军区实弹射击考核,目标命中率达87%。

  这样的本领恐慌何止一次!从红缨枪到手枪,从大刀骏马到汽车火炮,10余次的改制换装中,官兵的步子迈得铿锵有力,实现了一次次华丽转身。

  2011年,是全团官兵最兴奋的一年。这一年,融机械化与信息化于一身的某新型突击炮列装部队。

  “不管从摩托化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的道路多艰难,都要一往无前走下去!”第一任突击炮连连长王冲道出了官兵的心声。

  他们利用每周一次的“诸葛亮会”探讨交流训练方法,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攻坚小组,加班加点克服训练重难点问题,不到3个月时间,连队就形成了战斗力。2014年4月,突击炮连向军委首长汇报表演,36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受到在场领导交口称赞。

  冬季拉练,毛主席批示“这样训练好”

  1970年11月,某炮兵团所在师将冬季野营拉练的做法上报中央军委,毛主席亲笔批示:“这样训练好!”从此,一场场规模浩大的冬季野营拉练在全军掀起。

  实际上,冬季野营拉练的起源,正是从这个团开始的。

  为研究探索部队在新疆复杂地形、艰苦条件下野战生存能力,从1968年5月开始,他们就先后组织部队在酷暑、严寒条件下野营拉练100余次,行程万余公里,穿沙漠、翻雪山、走戈壁,训练侦察、警戒、防空、露营、工事构筑等科目,探索出一套部队野外训练的新路子,后在全师进行了推广。

  “如今,我们冬季野营拉练也发展成了冬季适应性训练,并逐渐迈向实战化训练,科目也与时俱进发展成了‘走、打、吃、住、藏、供、管、联、救、修’等训练。”团长陶立民介绍说,40多年过去了,历代官兵通过创新训法战法探索战斗力提升的步伐从未停止。

  2014年,这个团首次引用《千分制》评分细则量化炮兵部队实兵演习成绩,并主动与陆航、电子对抗等兵种部队加强联合演练。在“兰字-2014C”实兵检验性演习中,通过对9种能力进行数据统计分析,最终以927.84分被上级综合评定为优秀。

  2015年7月,这个团首次整建制奔赴海拔4300多米的昆仑雪域开展使命课题训练。为解决高原高寒缺氧、电磁环境复杂等因素对人体机能和武器装备效能影响的问题,他们探索创新出“相同专业对抗训、分段作业精细训、互为条件整体训”“整建制参与对抗、多敌情连贯设置、全过程检验评估”等“高原训练八法”,大大缩短了训练周期,提升了训练效能,并在实弹射击中实现首发命中、首群覆盖。

  “不管未来作战形式如何变,能打胜仗的目标不会变。只要思维模式不僵化,在创新训法战法上下足功夫,红军‘铁骑’就没有翻不过去的高山。”陶立民坚定地说。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闫嘉琪、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