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着眼实战提升官兵应急处突能力

等级考评一路特情不断

2021年07月10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等级考评一路特情不断

  本报讯 缪然、钱星宇报道:“‘敌’对我实施电磁干扰,我方通信节点失效……”面对突发特情,指挥通信连中士蔡高强迅速切换电台模式,调整通信参数成功通联,最终取得报话专业等级考评合格证。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合成团设置多种特情,从难从严组织专业等级考评,锤炼官兵应急处突本领。

  “考评既是牵引军事训练的‘指挥棒’,也是评价训练成效的‘试金石’。”该团领导介绍,高原驻训以来,一些平时专业等级考评成绩优良的单位,在实战化演练中暴露出缺乏敌情观念、战场处置能力较弱等问题。为此,他们在今年组织专业等级考评时,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将复杂特情嵌入考评全程,倒逼官兵认清能力差距、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考评从难从严,一路特情不断。记者在等级考评现场看到:战术标图考核,考场临机设置在光线微弱、缺少依托的夜训场;作战计算考核,考核组现地给出特情,参加考核人员要根据战场动态变化进行作业;通信装备操作考核,一改往日静态通联模式,电磁干扰不断;指挥技能考核,在陌生地域展开多课目连贯作业,增加对抗元素……运输连排长刘硕说:“今年专业等级考评难度较往年增加不少,对官兵的技战术水平提出了严峻考验,考出了大家的‘本领恐慌’。”

  专业等级考评增加“含战量”,倒逼官兵苦练基本功,强化战场意识。近日,该团组织应急拉动演练,面对扑朔迷离的“敌情”,官兵沉着应对、见招拆招,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打仗硬功。

(责编:吴楠、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