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歼-20需重新设计或改进才有可能登上航母

2016年10月1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军事专家李杰、《现代舰船》主编崔轶亮做客人民网。(摄影:邱越)
军事专家李杰、《现代舰船》主编崔轶亮做客人民网。(摄影:邱越)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军事专家李杰、《现代舰船》主编崔轶亮做客人民网,以“航母及舰载机未来发展趋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杰表示,歼-20并非完全没有登上航母的可能性,只是需要重新进行设计或者改进才能满足要求。

有网友提问:“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组新型号的歼-15舰载机的照片,起落架收放动作筒明显加粗,双前轮前部安装了弹射拉杆,请问这是中国在歼-15舰载战斗机基础上研制的弹射起飞技术验证机吗?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是否会采用弹射装置?”

李杰表示,我国在建的首艘国产航母仍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我认为中国若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时可能会安装弹射器,至于是安装蒸汽弹射装置还是电磁弹射装置,要看相关技术发展情况而定。网上的照片显示歼-15配备了弹射拉杆,而且整个起落架相关机构加粗,这样可更有效地确保舰载机在弹射起飞时更安全、稳定。

还有网友提问“有外媒表示,中国启动“舰载版歼-20”项目。您认为歼-20作为舰载机的可能性大吗?有人说歼-31更合适,您怎么看?”

李杰表示,尽管歼-20战斗机基础条件非常好,但确实有一些不太适合上舰的因素:首先是航母甲板面积有限,歼-20机身尺寸偏大,而歼-31的翼展比歼-20小,作为航母舰载机相对更具优势。因为舰载机上航母,飞机机翼必须能够折叠,甚至尾翼也需要折叠,这样航母可容纳舰载机的数量更大,确保航母战斗力发挥;其次,歼-20最大起飞重量比歼-31重10吨左右,起飞重量越大,在航母甲板上滑跑的距离就越长,占用的甲板空间就越大。但是,歼-20并非完全没有登上航母的可能,只是需要重新进行设计或者改进,才能满足航母舰载机的要求。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