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媒走转改】

南阳娘娘庙村的脱贫蜕变之路【2】

2016年10月1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高大爷家贴的“精准扶贫帮扶明白卡”

苗木种好了,拓展销路也很关键。除了整合合作社,今年6月,张鹰还组织村里干部建立了苗木销售网络平台,探索“互联网+高校+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在张鹰的努力下,皇后乡政府与河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郑州天人合一电子商务社区有限公司三家校企联合,发挥他们的人才、技术优势,建立了乡政府门户网和娘娘庙村网站,并注册了“皇后玉兰娘娘”商标,在郑州设立了线上运营中心,负责网络信息发布和苗木推介销售。

“我们还在皇后乡设立了信息中心和大学生实习基地,让高校的学生们来做信息采集和产品包装,并在娘娘庙村设立了线下体验中心,建立了苗木示范种植基地和农业休闲观光基地。”张鹰说,“这样就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网络销售体系,使农户的苗木能更快捷地变现,增加村民的收入。”

“除了经济林木的收益,目前我们还准备利用新技术,建设一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让企业、集体和贫困户三方受益。”张鹰说,这个项目总投资430万元,节能公司以投资和技术为主体,一期计划建400kW光伏发电系统,采用光源自动跟踪、弱电回收和发电板高架三项新技术,发电效益可提高80%以上,可以大幅度缩短投资回收周期。目前这个项目正在进行第三方评审,建成运营后电力并入国家电网,盈利三方分红,可让贫困户有五至七年的稳定收益,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

南召是一个有着光辉历史的革命老区。这里曾留下了贺龙、陈赓、秦基伟、陈先瑞等老一辈革命的闪光足迹。毛泽东瞩目南召,刘少奇也曾亲自指导过南召的工作。昔日这片革命先烈抛洒热血的地方,如今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采访末,记者问高大爷:“知道您家苗木上网了不?”高大爷笑眯眯地说:“俺不懂网络,但俺确实知道俺家苗木上了网。”

“您卖苗木刚拿到3万多块钱,心里很高兴吧?”

“高兴得很哪!喝口水都觉得是甜的!”

“准备怎么花?”

“除了花3000多买了辆三轮车,剩下的俺准备存起来,等给孙子买房子、娶媳妇!这是俺的盼头!”

采访现场,高大爷的乐观、知足深深地打动了记者。高大爷家是娘娘庙村精准扶贫、脱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娘娘庙村还有138户有待脱贫。村里计划,到今年年底共脱贫98户,2017年保证村民全部脱贫。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