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精彩落幕(图)

【查看原图】
非仿生平台穿越复杂地域。 张永进摄
非仿生平台穿越复杂地域。 张永进摄
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10月19日10:15

10月17日,“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决赛在北京市房山区举行。本次比赛是陆军成立之后首次举办的赛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激发地面无人系统领域自主创新、推动陆军转型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无人技术在军事领域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将深刻改变未来战争的形态和样式,是陆军装备发展的战略前沿。“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采用了社会化公开发布的形式,自6月7日发布以来,共计56家单位、116台(次)平台、557人报名参加比赛,军地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众多领域研究力量报名参加。

9月6日上午,“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初赛在黑龙江塔河隆重举行,经专家组审查,最终共40家牵头单位、44家配合单位、73支车队、99台(次)装备参加了此次挑战赛初赛。历时8天,初赛于9月13日圆满结束,73支参赛队中的22支队伍晋级决赛。

本次决赛在任务课目设置上着重强化军事需求主导,牵引无人系统相关技术领域发展,共设置了三类比赛项目,分为五个比赛组,分别是:野外战场执行任务、城镇战场侦察与搜索和山地输送三类比赛,根据参赛平台吨位和功能结构特点又分为五个组比赛。

此外,评判组还针对参赛平台功能特点、结构等参数及技术现状统一标准,制定评分细则,保证技术规范一致、检验环境规范、比赛结果客观公正。经过激烈角逐,军事交通学院的猛狮智能1号车队、内蒙古忠毅电仪自动化公司的实弹射击机器人车队、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的奔跑1号车队、山河智能装备股份公司的山河智能车队分获各参赛项目组冠军。

据比赛主办方介绍,此次的参赛团队在国内地面无人系统研发领域有着独特优势,挑战赛为他们搭建了一个竞技交流平台。本次挑战赛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加强军民融合、建设强大现代化的新型陆军提供有力的支撑起到了重要作用。(胡宇、火艺卉)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