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胜利80年的眺望:铁肩担大局 千秋尚凛然【3】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稿

李警锐 曹誉峰 李琳
2016年10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铁肩担大局

  雄关漫道信念如磐:刺破青天锷未残

  斯诺在《西行漫记》里说,中国共产党“把原来可能是军心涣散的溃退变成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长征就是这样一条磨砺之路,中国共产党经历过九死一生的长征洗礼,从稚嫩的幼年时代迈向成熟。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被迫踏上长征的路途。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逡巡在迷雾笼罩的悬崖峭壁之上,在生死边缘徘徊。

  初踏征途,迷茫无助之时靠何指引方向?看着远在天边的指路标,中共在探索前行的尝试中遍体鳞伤。环顾四周,饿虎群狼环饲之中如何突围?敌人各路部队围追堵截,红军在找寻道路的突围中损失惨重。

  谁来拯救这个年轻的政党,谁来保护这中华崛起的星星之火?毛泽东在回答“谁使长征胜利”的问题时曾回答说:“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在生死攸关的时刻,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的经验教训。结束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经历一次伟大的转折。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从此认识到了要根据实际情况依靠自己做出正确的决策。

  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一旦中国共产党发现了自我的价值,思想自觉产生,那未来将不可限量。中国革命就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

  长征的胜利是党的领导的胜利,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首要条件。一路从危机中走来,历史转折的经验再次证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解决遇到的问题。

  长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涅槃重生,荆棘遍布的长征路磨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锤炼了一批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

  据统计,中央红军长征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回到长征途中那奋勇厮杀的战场。红军沿盘山道猛烈攻击,经过激烈战斗,终于控制住这座雄关,使大部队顺利通过。这时已近黄昏,红军在夕阳映照下,疾迅通过娄山关。

  长征路上,面对数倍甚至十倍于自己的敌人,红军靠什么突出重围?以共产党员为代表的红军靠的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精神,不怕困难,为了理想不惜牺牲生命的信念。

  伟大的红军长征,培育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安身立命之本。

  “那同志一只手抖抖索索地打开了纸包,那是一张党证,揭开党证,里面并排摆着一小堆火柴,干燥的火柴。红红的火柴头聚集在一起,正压着那朱红的印章的中心,像一簇火焰在跳。”

  在王愿坚的小说《七根火柴》中,卢进勇从那位倒在草地上的同志腋下取出七根火柴,点燃的是理想与信念。正是靠着心中这簇“不息的火焰”,靠着对党的绝对忠诚,红军将士才能够穿越漫漫黑夜、征服千难万险,才能战胜顽敌强敌、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

  充满荆棘的长征路留下宝贵的财富,不仅磨砺了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强大的精神,也从组织上锤炼了党的队伍,形成了团结互助、顾全大局的党性精神。

  理想信念是长征之魂,也是当今时代的初心之源头、精神之钙。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只有坚持理想信念,才能在政治上经得起考验,在作风上抵得住诱惑,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和平与发展依然面临着挑战;改革进入深水区,国家各方面持续发展都面临着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共产党人要传承红色基因,怀揣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坚定的信仰书写在复兴之路上。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