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心”讲述:红军长征胜利对改革强军的启示【3】

2016年10月21日16:1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关键词3:信心

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让红军长征勇夺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长征路上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3、4名红军牺牲,平均每走300米,就有1名红军牺牲;每走1公里,就有1名兴国籍红军牺牲……

《解放军报》今年9月7日的一篇文章公布的数字是:从1934年10月开始、历时两年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队伍从20万人锐减至5万人。损失最为严重的中央红军,平均每12人中只有1人到达陕北。

但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艰苦卓绝的长征没有让女红军走开。

长征路上毛泽东4次落泪,一次就是遵义会议后为贺子珍。

遵义会议后3个月,1935年4月23日,中午时分,国民党军队的飞机空袭盘县一个普通小山村,贺子珍不顾个人安危,组织安排伤员隐蔽。敌机投下了炸弹,贺子珍头上、胸脯上、臂膀上,到处鲜血涔涔,倒在血泊中。经医生检查,发现她身上17处负伤。贺子珍苏醒后,对大家说:“我负伤的事请你们暂时不要告诉主席。他在前线指挥作战很忙,不要再分他的心。请你们把我寄放在附近老百姓家里,将来革命胜利了再见面……”说完,又昏迷过去。

战友们急忙把血泊中的贺子珍抬上担架,并急派骑兵飞奔红军总部,通知毛泽东。闻讯赶来的毛泽东,看着身负重伤、不省人事的妻子声泪俱下:“子珍,子珍……”

在几个方面军中,红四方面军的女红军最多,2000多人,但牺牲也最大,最终到达陕北的只有300多人。壮烈!惨烈!

——艰苦卓绝的长征没有让高级将领走开。

据不完全统计,红军长征中牺牲的指挥员中仅师职干部就达80多人,包括红3军团第4师师长洪超、红5军团第34师师长陈树湘、红四方面军第10师师长余永寿等。另外,还有数名军以上干部牺牲: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红25军政委吴焕先、红5军副军长罗南辉等。

红军师长洪超在指挥歼灭顽敌的战斗中,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年仅25岁。

军团参谋长邓萍是在遵义会议举行后半个多月在娄山关战斗中牺牲的。战斗胜利了,大家为失去这么一位优秀指挥员而悲伤,而且强敌伺机反扑,正如毛泽东所言“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红25军政委吴焕先是在冲锋到一线指挥战斗时被敌人冷枪击中胸部,壮烈牺牲。政委牺牲的噩耗传出,全军上下极度悲愤,战友们呼喊着:“为政委报仇!”纷纷冲向敌阵与敌展开肉搏。最后,将残敌压到一条烂泥沟里,全部击毙。战斗结束后,徐海东怀着异常悲痛和对亲密战友的崇敬之情,端来一盆清水,亲自为吴焕先擦洗满身的血迹,换上一套新军装,将一件黑呢大衣盖在吴焕先身上……

——艰苦卓绝的长征更没有让广大红军官兵走开。

而且,共产党员冲杀在前,老红军关心小红军,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太多感人的血性故事!你听,这是红军长征中产生的战斗歌曲:“红色战士斗志气昂,好比东方升起的太阳,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猛如虎,冲锋陷阵,无坚不摧谁敢当。”你看,飞夺泸定桥,22名勇士或者说敢死队队员冲上去,至今只有8位勇士的姓名可以确认:廖大珠、王海云、李友林、刘金山、刘梓华、赵长发、杨田铭、云贵川,其中有照片者4位:李友林、刘梓华、杨田铭、刘金山。

纵横10余个省份、攻占700多座县城,进行了300余次战斗,红军先后跨越了近百条江河,征服了约40座高山险峰,其中包括20余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皑皑雪山,穿过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习近平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话语振聋发聩,砥砺人心。

《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作者、美国记者斯诺将长征精神概括为“冒险、探索、发现、勇气和胆量、胜利和狂喜、艰难困苦、英勇牺牲、忠心耿耿”。他充满激情地写道:“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他们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都绝不承认失败——所有这一切以及还有更多的东西,都体现在现代史上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的历史中了。”

美国军亊史学家塞缪尔 格里菲斯同样说,长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这是一次充满了集体英雄主义、献身精神和希望的举世无双的行动”,“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法国学者西蒙娜·戴博瓦尔更指出:“长征已经在各大洲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回望长征路,我们深深感佩红军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广大红军将士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种精神穿越时空,激励今人!

奋力行进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今天尤须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精神去争取新的胜利。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下旬在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所说,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