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三大自觉【2】

2016年10月21日16:50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小字号

三、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自觉

作为一本浓墨重彩的大书,长征精神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自觉,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精神,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需要特别提出。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根本要义。长征之所以取得胜利,一个根本保证则是遵义会议后形成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坚强领导集体,从而能够领导党和红军在战胜“左”倾教条主义后,又赢得对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极其严重错误斗争的伟大胜利。可以说,正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让广大红军将士即便是在长征最困难之际,依然坚信革命必胜,依然坚信曙光在前,所以他们才会毅然选择坚定地跟着党走。

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这场惊心动魄的远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罕见的。红军长征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宣告结束,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战争的卓越能力,充分体现了红军将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充分证明了人民革命战争的正义力量是不可战胜的。长征中,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千万追兵阻敌,其神勇艰苦的精神,表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量。而这种精神和力量,正是源于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为民族为人民不惜牺牲一切的使命担当。它鲜明地告诉每一个共产党人:“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时,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长征精神的亮色所在。红军长征之所以成为中共从挫折走向胜利、中国革命由波折坎坷走向蓬勃发展的重大转折,关键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在我们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必然遇到许多特殊的复杂问题,靠背诵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湘江惨败之余的红军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挥洒出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神来之笔,说明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可以说实事求是为长征胜利提供了思想基石,而长征的胜利又充分彰显了实事求是的伟力之所在。历史表明,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根本法宝。毛泽东曾讲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吃饭”的。在新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我们党能够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战略策略,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今天,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我们肩负的繁重任务,一切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都是行不通的。”(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赵耀宏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