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精神 夯实根基(远望台)

白文奇
2016年10月23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征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瑰宝,其主要内涵至少包括这样几个层面: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醒我们,红军长征的路是艰苦的、漫长的,新的长征路会更艰苦、更漫长,改革当前我们需要具备哪些本领和素养才能赢得“新长征”的胜利?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在视察空军某师时,提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战略要求,这为新形势下部队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

  基层是军队建设的基石,是强军兴军的基础。随着部队调整改革深入推进,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对基层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越是形势发展变化,越是面临重大考验,越要弘扬长征精神,要按照“四个坚持扭住”“三个要过硬”的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建设层次和水平,提高应对风险和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强化铸魂育人,根子在基层。践行习主席“思想政治要过硬”要求,第一位的是解决好听谁指挥、向谁看齐、为谁打仗的问题,要坚决听党指挥,做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

  要突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官兵自觉看齐追随,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要从兵之初、官之初、任之初抓起,从党小组、党支部建起,从源头和根子上强健组织细胞,打牢政治底色。依靠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始终保证改革不改色、转型不转向、信息化不丢革命化,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支撑打赢制胜,力量在基层。基层是战斗力的“基石”和“源头活水”,习主席强调,战斗力标准必须落实到基层,基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要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践行习主席“打仗本领要过硬”要求,必须树牢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鲜明导向,无论工作筹划、力量使用、资源投入,还是表彰奖励、典型培树等,都要向战斗力建设聚焦。

  要贯彻真难严实要求,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把亮剑的本领训足、把打赢的真功练硬。把基层单位都建设成为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关键时刻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托。

  砥砺战斗作风,底气在基层。基层是培育官兵英勇顽强战斗作风的“主阵地”和“桥头堡”。习主席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面对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新挑战,广大官兵必须打牢当兵打仗的思想根基。要把训练场当作战场,以打仗的要求磨砺打仗的作风,始终保持高昂的练兵热情和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

  基层官兵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主体力量,只有基层硬起来、强起来,才能把战斗力托举起来。要引导官兵增强拥护支持改革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稳定,确保深化改革顺利实施。

  (作者为北部战区副政委兼北部战区空军政委、中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3日 06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