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2】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10月24日10:2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大时代呼唤大目标,大担当需要大情怀。中国目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历史时期下的强军兴军长征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牢记主席的殷切嘱托,砥砺前行。

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一直发展到今天,就是一支不断改革创新的军队。开始叫红军,后来叫八路军,再后来叫解放军,名称、服装、装备变换了很多次,但宗旨和军魂永远不会变。人民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长征锻炼了人民军队,长征磨练了人民军队,长征成就了人民军队,长征开启了人民军队发展的新起点。要在新的历史时期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我们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要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继承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革命本色,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要始终如一抓住铸牢军魂这个根本,把党领导军队各项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部队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要紧紧扭住改革强军不放松。80年前的长征,是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共产党和红军将一次危机四伏的被动撤退,变为一个开创革命新局面的起点;将一段险象环生的艰难跋涉,变成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同样是一场决定前途命运的长征。如果说战场胜负可能只是一朝一夕之间的事,但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消长于朝朝夕夕的改革与建设之中。不断从改革走向改革的人民军队,必将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指导下,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开创强军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要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要始终坚持求实务实扎实,以工作实绩检验人武工作实效;要始终坚持抓准抓紧抓特,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民武装队伍;要始终坚持合心合力合建,促进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全军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随着国际体系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我国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面临的威胁既有现实的,又有潜在的;既有传统的,又有非传统的;既有军事的,又有非军事的;既有来自外部的,又有来自内部的。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是应对复杂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迫切需要。忧患源自责任,使命呼唤担当。全军官兵一定要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党旗飘飘,军徽熠熠。虽然80年后的我们远离了长征的枪林弹雨,可80年前长征擎起的熊熊革命圣火,没有随着长征胜利而熄灭。它根植在炎黄子孙的血脉里,烙印在华夏儿女的脊梁中,随着历史的发展焕发时代生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事业,一辈人有一辈人的担当。我们要做的是,探寻英雄的制胜密码,赓续英雄的红色基因,为实现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建言献计、出谋划策,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陈颖、肖杨)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