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南苏团赞中国维和步兵营: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

2016年10月2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邱越)今天下午,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10月18日,联南苏团举行授勋仪式,向中国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授予维和勋章。联南苏团团长称中国维和步兵营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

记者:今年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遭遇袭击,现在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请问当前赴南苏丹维和人员的工作与安全状况如何?

吴谦: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在南苏丹维和人员的情况。当前中国军队派驻南苏丹的维和人员共有1056人,包括1个维和步兵营700人、1支工兵分队268人、1支医疗分队63人,以及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工作的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25人。根据联合国统一安排,中国维和步兵营隶属于联南苏团的南战区,部署在首都朱巴地区,主要担负巡逻警戒、防卫护卫、保护平民、联合国人员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人员等任务。

今年7月8日至12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期间,中国维和步兵营在联南苏团的指挥下,主要执行1号难民营警戒防卫、联南苏团总部警戒防卫、难民收拢引导援助、重要目标警卫和应急增援等5项任务,有效保护了9000余名难民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安全。

交火事件发生后至今,中国维和步兵营在加强自身安全警卫的同时,加大兵力投入,坚决执行联南苏团赋予的各项任务,累计出动兵力49380人次,车辆5810台次,行程9600公里。10月18日,联南苏团举行授勋仪式,向中国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授予维和勋章。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南苏团团长罗伊女士对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国维和步兵营以专业的能力和奉献精神,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

当前南苏丹冲突双方虽然已经宣布停火,但小规模冲突仍未停止,社会治安状况仍然严峻,需要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南苏丹局势缓和。最后,我想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维和人员,那就是临危不惧。我们也希望南苏丹的局势最终能够转危为安。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