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四处“派送”巡逻船艇打的什么算盘

 
2016年10月29日13: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四处“派送”巡逻船艇打的什么算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与来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日本将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资金向菲律宾海警提供2艘大型巡逻船。此外,日本之前决定的对菲提供10艘巡逻艇的承诺也将继续履行。

  菲律宾不是日本“派送”海警巡逻船艇的唯一对象国。日媒报道,日本政府10月19日决定明年内向马来西亚提供2艘二手大型巡逻船。今年5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越期间承诺,为提高越南海上警备能力,将加快对越提供巡逻船艇的步伐。

  日本四处“派送”二手巡逻船艇,与其本国海保装备集中进入更新换代期有关。《朝日新闻》今年10月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现役的366艘巡逻船艇中,已有129艘超过了设计耐用期。按目前态势,5年后,日本海保的“老朽船”比例将过半。近年来,日本将新造巡逻船优先投入到钓鱼岛附近水域。

  2013年12月,日本政府在首次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提出,日本今后将“积极、灵活、战略性使用”政府开发援助,暗示ODA将被用于安保领域。2015年2月,日本政府通过新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明确了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这两年,日本频频利用ODA承诺向越南、菲律宾等国提供巡逻船艇,且大多以改造过的二手船艇为主。

  与此同时,日本加快了本国海保巡逻船艇的新建速度。8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布了总额674亿日元的2016财年第2次补充预算案,主要用来新造6艘巡逻船,其中包括2艘能搭载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船。

  可见,日本对外支援“派送”巡逻船艇,企图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一方面加快自身海保巡逻船艇的升级换代,在东海海域对峙中国海警力量;另一方面,如《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所说的,安倍政府援助东南亚国家巡逻船艇,旨在“帮助强化在南海的海上警备能力……牵制中国的海洋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冯武勇)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