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古田全军政工会两周年 军报评论:挽住云河洗天青【3】

2016年11月01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古田全军政工会一年后,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正如当年在古田完成奠基定型一样,我军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

  军委机关各部门调整组建,五大战区正式授旗,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同步成立,联勤保障部队登场亮相……而今,“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已经形成。

  没有军委的战略统筹,“一体化”无非镜花水月;没有军种的全新定位,“联合作战”只是空中楼阁;没有变革的电闪雷鸣,“当那一天来临”我们有多少底气?时代在呼唤,战争在演变,官兵在期盼,炽烈的岩浆、奔腾的地火,随着“历史巨手”的撬动化作奔涌的潮头。

  为什么这一轮波澜壮阔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会在这个时刻开启?

  此时何时?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三年,中国军队正风反腐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刻,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出现历史性机遇的时刻。这个机遇,就是古田全军政工会的召开,政治建军作为战略制高点的重新确立。

  古田,是理论的先导;古田,是改革的先声。

  改革,前路在何方?答案在这里: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

  强军,强军强什么?答案在这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改革强军,政治建军是前提,听党指挥是灵魂。离开政治建军的改革,是“自断香火”;离开听党指挥的强军,是“自掘坟墓”。我们的改革强军,是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进一步贯彻和巩固,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是中国特色军事制度优势的进一步发扬和光大。

  根植于古田的精神密码,正是保证改革强军永不迷航的定海神针。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峥嵘岁月在古田给我们留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传家宝。这个传家宝就像红米饭、南瓜汤一样,朴素而经典,寻常而又非同寻常。

  

  高尔基说:“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

  “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的都是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改的观念。在一些领域,出现了“昼思夜想盼改革,改革来了怕改革”;在一些人那里,出现了“喊改革口号震天,干改革左顾右盼”。

  痛则不通,为什么有改革之痛,怎样才能通则不痛?

  不痛,说明改革没对准穴位。痛了,说明改革正切中要害。我们必须承认,改革的阵痛不可避免,但我们更须知道,很多人嘴里的改革阵痛,也须去伪识真——

  有些痛,是革故除弊的“手术之痛”:四总部没有了、大军区撤销了、训建用管一体的体制打破了,新格局下的配套机制尚不完善、政策制度还未跟上,造成一时找不准职能定位、划不清权力边界。这样的痛,痛得值得。

  有些痛,是跟不上新体制的“能力之痛”:戴上了全新的臂章,有没有匹配的本事?走进了新机构的门,能不能担起新职位的责?坐上了联合的岗位,顶不顶得起联合的席位?这样的痛,痛得奋起。

  有些痛,是面对改革调整的“现实之痛”:单位裁撤了、部门合并了、部队搬迁了,或转隶辗转、别家舍业,或不得不脱下军装离开心爱的军队,成为“三十万分之一”,从头再来。这样的痛,痛得无悔。

  有些痛,是旧体制下的“顽疾之痛”:没有“当官”的感觉了,享受不了部门的“私利”了,选人用人不能打招呼了,公办私事的“小门”被堵死了。一旦如此,便会觉得“浑身不舒服”“工作没搞头”。这样的痛,痛得应该。

  有些痛,是不适应新常态的“惯性之痛”:只会用会议落实会议、只会用通知转发通知,指导基层到文电为止、总结经验到材料为止,热衷于纸上热闹、会上精彩,表面上忙得很,实际是无用功。这样的痛,痛得可悲。

  一年前之前,这些痛都非“切肤之痛”,皆是“无感之痛”。

  一年前,这些痛放到了“聚光灯下”,抬到了“手术台边”。

  一年前之后,这些痛令人“痛彻心扉”,催人“痛改前非”。

  古田,用“三昧真火”淬炼了“刮骨利刃”,为一年后开启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披荆斩棘,开辟通途。

  

  2016年,一个长征结束80年,另一个新的长征高歌猛进。

  从“两万五千里”的人类奇迹走来,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去,人民军队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

  两个长征,薪火赓续,一脉相承。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号召我们,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站在这样的时刻回望古田,我们有太多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思索与追问。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走过漫长岁月,时代几经更迭,葆有“赤子之心”,需要怎样的信念与情怀?

  古田会议旧址,历经87年风雨依旧岿然屹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红得像燃烧的火。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但对真理的探寻与坚守永远不会时过境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鲜明主题,要求全党同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对确立于古田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规划出新的行动纲领。

  古田山水作证,古田精神永恒。“只有在斗争中无所畏惧,才能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把自己雕塑成器。”在推进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全军官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笃定方向,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不改初心、继续前行,做真正的革命军人,做真正的时代英雄,去胜利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1日 01版)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