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赞比亚空军司令:希望买更多中国飞机 歼20很震撼

2016年11月04日08: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L15高级教练机在南非防务展

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隆重举行,本次航展不仅汇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展商,展出了一系列先进装备,

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用户前来参观洽谈合作,11月2日,环球网军事频道记者对与会的赞比亚空军司令艾瑞克-齐麦思中将进行了专访,倾听非洲朋友对珠海航展、中国航空工业的评价和展望。齐麦思中将表示,中航工业和中航技是赞比亚空军的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提供了大量产品,有力的支持了赞比亚空军的发展,可以说,如果没有中航工业和中航技的帮助,就没有赞比亚空军今天的强大。

在不久之前举行的第9届非洲航空航天与防务展上,赞比亚空军首次亮相了购自中国的L-15AFT攻击/战斗/教练机,作为中航工业L-15飞机的首个国外用户,赞比亚空军对L-15的评价如何呢?

齐麦思表示,L-15是非常先进的多用途飞行平台,无论是航电系统、还是武器系统等技术都非常先进,作为一款三代飞机,L-15同时也引领赞比亚空军登上了现代航空舞台。

众所周知,国际市场上的高级教练机主要有俄罗斯的雅克-130、意大利的M346等等,那么赞比亚空军为何会选择L-15呢?齐麦思将军表示,赞比亚是个发展中国家,因此采购新飞机首先要考虑财政问题,而作为赞比亚空军的传统伙伴,中航技公司提供了非常灵活的选择,使赞比亚政府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了采购高级战斗机的愿望;其次,从赞比亚的国防建设来看,需要有强大的空军保卫国家,L-15能很好地满足这种需要,同时平衡作战任务和训练效率,另外,维护成本不高,因此综合考虑,赞比亚空军在比较了俄罗斯和意大利等国同类飞机后,最终选择了L-15飞机。

多年来,赞比亚空军采购了多款中国飞机,堪称中航工业的传统用户,那么未来赞比亚是否有购买其他中国战机的计划,又对哪些战机感兴趣呢?赞比亚空军司令齐麦思表示,中国是堪比美俄的世界强国,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赞比亚是中国的传统伙伴,随着赞比亚经济的成长,对国防建设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这方面,赞比亚希望向中国方面看齐,从赞比亚空军的角度来说,毫无疑问希望引进更多的先进装备,不仅是战斗机,还包括多种其他飞机,目前也正和中航技在洽谈中。

齐麦思表示,赞比亚是非洲大国,拥有广袤的国土,航空运输在赞比亚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对飞机的需求也非常大,赞比亚目前已经购买中国的新舟60、运-12和直-9等飞机,为赞比亚的交通运输提供了更灵活的选择,毫无疑问,未来赞比亚会考虑引进更多的中国飞机。

在谈到对于珠海航展的感受和收获时,齐麦思表示,他曾参加过很多航展,包括巴黎航展、迪拜航展和非洲防务展等等,毫无疑问,珠海航展无论从组织,还是从展品都是世界级的展会,从2012年首次参加珠海航展到现在,每届都有进步,规模更大,展品更丰富。

在1日的珠海航展开幕式上,国产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首次公开亮相,并做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赞比亚空军对这款战机的看法如何呢?齐麦思将军表示,他本人即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有着多年的飞行经验,在现场观看了歼-20的飞行表演后,如同看到了中国战斗机的未来。齐麦思认为,歼-20是堪比美国F-22的先进战机,从飞行动作来看,推力很强大,给人非常震撼的感觉。在歼-20等中国战机亮相之前,世界战机主要分为西方和俄罗斯两个流派,希望中国航空工业能够继续发展,未来给世界各国更多的不同选择。(刘昆)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