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建以来,已连续完成机械化到信息化、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训练型部队到任务型部队三次转型——

“海上铁拳”转型发展当先锋(国防视线·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时)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6年11月06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舰艇编队航行。
  东海舰队提供

  世纪之初,一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从俄罗斯圣彼得堡解缆启航,航行12000多海里抵达中国舟山,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正式加入人民海军的序列。

  16年来,他们从1艘舰、200多人起步,“滚雪球”般培养了40多名全训合格舰长、百余名全训合格部门长和上万名合格舰员,发展成为拥有海军先进战舰的信息化驱护舰编队。

  16年来,他们当先锋、打头阵,先后圆满完成近百项重大任务,实射导弹数百枚,连续14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开创了多项海军纪录,被誉为海军“拳头”部队。

  这支被誉为“海军转型发展的缩影和窗口”的部队是怎样进行转型建设的?近日,记者来到东海之滨的军港。

  引领方向:

  勇当新装备“开路先锋”

  1998年9月的一天,“南湖”号客轮缓缓航行在东海海面,从海军63个单位抽调来的259名官兵作为支队首批舰员,踏上了征途。

  驾驭新型战舰走向深蓝,是党和人民对新时期海军官兵的殷切期望。为引进新装备担当“开路先锋”,259名官兵面对着未知的环境、高科技的装备,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和挑战。

  “驾驭新装备必须靠智慧和汗水干出来、拼出来!”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到海军工程大学,再到圣彼得堡,官兵们把全部的精力用在了学习新装备上。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国外的环境尤为艰苦,十几个人挤在锈迹斑斑、四处漏水的兵舱里,整天啃着发硬的黑面包、喝着酸涩的红菜汤。培训结束考核时,舰员全部合格,90%以上优秀!外方教员用充满敬意的语气说:“中国海军了不起!”

  2000年1月,在新世纪的曙光中新型战舰启航,首批舰员驾驶舰艇归建。42天时间里,战舰越三洋、过九海,航经10个世界著名海上要道和复杂海区,按时向祖国报到,开创了我人民海军引进装备自航归建的先河。

  装备归建,战斗力何日形成?官兵们立下“当年入列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军令状!

  作为海军转型建设的先锋部队,该支队率先列装了某型导弹驱逐舰和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他们大胆探索“一舰双训”的超常规措施培育舰员方法,以系统为主,按防空、反潜、反舰的作战流程施训,极大提升了训练效益。

  那年盛夏,某海域火炮轰鸣,导弹腾飞。列装不到一年的福州舰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左右开弓,创造了海军历史上舰载防空导弹、舰载火炮同时成功拦截不同型号、不同高度、不同方向来袭导弹等多个第一。杭州舰入列当年,超视距打击水面目标,一击命中;温州舰入列10个月,依托指挥信息化系统成功抗击来袭导弹……

  伴随着该支队舰艇的炮火硝烟,中国海军迎来了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翻开支队的历史,“海上铁拳”名不虚传:在对海打击距离以雷达视距为限的时候,该支队已在全海军开启了对海导弹超视距打击时代;当兄弟部队还在研究面对不同目标时导火、枪炮、鱼水雷等部门如何协同配合时,还是这个支队在全海军率先引入对海、对空、电子战等方面作战的理念;在远洋护航、战备训练、海上训练等多样化任务并存的条件下,又是这个支队在全海军成功摸索出由训练型向任务型转变的经验,再次引领海军发展方向……

  三次转型:

  海军转型发展“排头兵”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演练。

  某年盛夏,东海某海域暗藏杀机,6枚导弹向两艘驱护舰迅速逼近,发射间隔不到10秒,飞行高度紧贴海面。支队两艘舰艇组成编队,在空中兵力的预警引导下,态势共享,一举将6枚来袭导弹全部击落。这也标志着该支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那年4月,支队舰艇协同潜艇、航空兵等兵力,首开人民海军组织联合编队到西太平洋进行训练的先河。又一年春节,该支队舰艇编队首次到达第二岛链,用“隆隆”炮声宣告了人民海军新的训练半径。

  组建以来,这支“海上铁拳”部队,经历了由机械化到信息化、由近海防御到远海防卫、由训练型部队到任务型部队的3次转型跨越,次次走在海军前列。

  数年前的一天,东海海域风急浪高,5架直升机在海面上呼啸盘旋,在宁波舰指挥下紧张地对水下潜艇展开搜索。“发现金属回波”“发射反潜鱼雷”,在水面舰艇和直升机密布的“天网”下,潜艇无处遁形。

  此次舰机协同演练,开创了海军一艘舰艇同时指挥5架直升机进行反潜训练的先河,形成了战斗力的新增长点。

  在接收新装备过程中,支队官兵在学习外军和兄弟部队先进经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规范着水面舰艇的训练管理标准,探索出舰艇生命力巡逻更制度在全海军推广。如今,体系作战、方面作战等新军事理念,区域防空、近距反击、舰载机长期驻舰等新战法训法,在他们的探索下不断从教材走向海军部队实践,从理论生成实实在在战斗力。

  对于一支准备打仗的部队来说,不思进、不变革就跟不上国防和军队发展的步伐,就完不成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为海军的拳头部队,该支队在多个方向担负着多样化的任务,单舰年均出海超过150天。面对练兵和用兵这对矛盾,他们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在舰队指导下实战“以战载训、科学组训”的方法路子,把推进训练改革与按纲施训同步起来,把军事斗争准备和执行重大战备任务融合起来,推进部队由训练型向任务型转变。

  今年4月,湘潭舰入列不到两个月,就踏上了远洋护航的征途。在该支队作战值班室,作训科科长吴仲戈对着态势图给记者介绍:“任务舰艇分列两大洋、5个海区,同时执行远洋护航、远海训练、战备巡逻、海上安保、例行训练5项任务”,任务舰艇全部具备了全时作战能力。

  跨洋出国:

  打造中国海军名片

  今年初,一场由该支队牵头组织的中巴联合军演拉开帷幕,且演练协调全程由年轻军官担纲主角,海上全程基于MXP规则展开,并实射多型武器。

  MXP是《多国海上战术行动与机动手册》的缩写,是许多非北约国家组织演习的重要规则,对不同国家海军之间演习简化指挥方式、提高指挥效率有促进作用。在编队运动、直升机互降等科目中,中巴两国海军配合默契,表现不相上下。

  在演习最后环节——实射武器科目中,只见该支队徐州舰炮响靶落,高速靶机折戟沉海。演习中方编队指挥员、该支队支队长许海华说,这次演习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是官兵国际化素养、部队战斗力水平的全面展现。

  2009年至今,该支队先后执行了5批次亚丁湾护航任务,在这个多国海军云集、直面海盗威胁的复杂海域,成功为10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创造了“武力营救泰安口轮”“为利比亚撤侨客轮护航”“小艇护大船”等护航新纪录,探索了和平时期人民海军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成功范例,打造出令世界称赞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护航品牌”。

  国际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把跨洋出国作为海军的“成人仪式”。从波澜壮阔的太平洋到惊涛骇浪的印度洋,从风情万种的异域港口到海盗肆虐的亚丁湾,10多年来,该支队舰艇驰骋三大洋、四大洲,100%的舰艇出过访,80%的官兵出过国,与外军舰机联合演练10多次,正在向世界一流海军迈进。

  “我们走向大洋,提高国际素养,不是用来和对方喝咖啡的,而是用来捍卫国家利益与世界和平的。”支队政委吕东方说,“以戈止战,是深沉的智慧,亦是崇尚和平的中国气度。”

  (方立华、刘亚迅、刘谦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6日 06 版)

(责编:崔东、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