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该如何使用微信

2016年11月07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随着军队对官兵使用智能手机的适度放开,微信也逐渐走入许多军人的生活,成为大家日常重要的社交工具。然而,官兵们在使用微信与人便捷交流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

  有的基层单位将微信、微博、QQ全部划为禁区,把“智能手机+社交软件”的组合当作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危险品,不准关注任何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不准加入任何微信群,甚至连家庭亲友群也不可以,用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方法使得相关微信使用管理和规定走向了极端。

  军事活动是社会活动的一部分,战争形态的变更离不开整个社会形态的演进。在微信、微博、支付宝彻底改变人们工作、生活的今天,盲目地将官兵们与社会信息化产品彻底切割,又怎能期待他们运用信息化思维打赢明天的信息化战争?

  不可否认,社交软件提供的人际交往便利和信息交流快捷确实给军营内的管理带来许多新的难题。官兵们随时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复杂的思想观点,思想政治工作不好开展了;大家手指一点各种信息就传到了网上,军事保密工作的难度增加了。其实,这些社交软件本身并没有错,必须从软件使用的主体,也就是人身上寻找原因和对策,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好这一问题。

  大多数官兵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无非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从外界及时获取各种新鲜资讯,不与军营外部世界脱节;二是加强与朋友们的交流和联系。所以军队也要在这两个方面加强管理和引导,用得好则官兵们享受便捷、获取资源,疏于管理则腐化思想内染、军事秘密外泄。

  在信息化、网络化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军队政治工作也必须过好网络关,网络上正能量的声音小了,歪风邪气的力量就大,敢于表达态度的主声道多起来,小道消息就没有了门路。在微信上,各个公众号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受众多、发声快、辐射广的网络舆论新阵地。目前军队各级部门越来越重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发挥军情主阵地作用,近年来涉军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增长迅速,其中不少公众号策划精致、观点独到、图文并茂,不仅对地方群众有吸引力,也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军人粉丝。

  除了引导军队人员多关注正能量公众号,并保持清醒头脑甄别举报不良信息外,对于有需求、有意愿、有能力开好办好公众号的普通官兵可以积极登记审批并加强监管和指导,对积极传播军营正能量的非官方涉军公众号应大力扶持,对于突破底线、炒作负面舆情的涉军公众号,军地应联手监管查封,同时鼓励军队传统专业媒体积极开设微信公众号平台,注重用户体验,发挥导向作用,用实际行动占好网络舆论阵地。

  用了微信必然有群,只要加强相关管理,官兵们也可以享受微信群带来的及时高效的信息“福利”。不管是军队官方还是私人建立的微信群都不要使用任何涉军字词作为群名,群内发言不得涉及任何军事秘密。大家还可以通过微信设置,避免被人随意拉入不熟悉的陌生群。对于有严重不良倾向的群,官兵们要坚决抵制,立刻退群。

  几张照片,配上一段文字,一条朋友圈会引来远方亲朋和多年未见面的好友点赞,彼此通过微信既加强了联系也融洽了感情,这正是微信朋友圈的魅力。但是军人的朋友圈可不能乱发,比如不能公开发有关训练演习、武器装备、内部资料、办公营区、工作环境及自己的军人证件、军装照、位置信息等,更不能发一些不实信息、有政治问题的言论等。

  有的战友可能觉得规定太多记不住,其实在发朋友圈前只要想清楚两个问题就可以了,一是这条朋友圈会不会让不认识的人看出来你的军人身份,二是相关信息是不是涉及你的工作环境和训练内容。哪怕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就请你务必立刻放下自己的手机,否则你的这条朋友圈将极可能触犯军队的保密规定。

  除了朋友圈,微信在使用上还有一些“雷区”需要官兵们注意。微信通常自带摇一摇、漂流瓶、附近人等随机交友功能,许多年轻官兵也会追求新鲜热衷于使用这些附加应用。但在实际运用中,这些应用不仅会引起与良莠不齐的陌生人乱交往的问题,还会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通过你的头像、位置信息锁定军人目标并通过交友进行窃取军事秘密活动。

  作为军人,不仅要谨慎使用这些交友功能,更要切实遵守相关规定,对于陌生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给不法之徒可乘之机。部队也要特别加强这方面的警示教育,号召大家坚持谨慎自律、文明交友,用血的教训和真实案例教育官兵,树立文明健康的微信使用导向,提高防范意识,多一点个人自律和政治警觉,始终保持防范心态,在思想上自觉形成一道隔离带、防火墙。

  网络时代,军队各项工作走进网络是必然,积极占领网络是责任,主动引领网络才是目标。微信究竟是柄双刃剑,还是座立交桥,取决于军队管理者的开放态度和官兵们的自律意识。眼望前方又心怀戒尺,认清红线并牢守底线,微信就会成为军队新时期舆论宣传的助燃剂。

  (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