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大慕课用户超32万 成最大线上军校

2016年11月07日17: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过去一直想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习,现在有了MOOC,终于梦想成真了。”这是火箭军某导弹旅四级军士长刘浩的心声。11月初,记者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像刘浩一样在该校MOOC学习平台注册学习的官兵目前已超过32万人。经过几年倾心打造,这一开放教育平台开启了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的全新实践,被誉为“线上军校”。

  MOOC,即Massive(大规模)、Open(开放)、Online(在线)、Course(课程)四个词的英文缩写,音译为“慕课”。它是以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为基础,将传统课程教学搬到网上的“互联网+教育”学习模式,学习者通过网络即可在线听课、讨论交流、完成作业和课程考试。

  2012年,当世界高等教育领域掀起MOOC风潮时,该校党委就果断决策,部署开展MOOC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全军官兵的MOOC支撑平台与教学体系,自主研制出MOOC学习平台,建成国内最早一批高质量MOOC课程。2013年8月20日,一个能满足“数十万人注册,万人同时在线”的MOOC学习平台在军事综合信息网正式上线。目前,该平台拥有来自军内14个单位170多门课程的全军共享线上“课程超市”。

  截至目前,先后有4.6万余人次通过课程结业考试。西部战区某通信团高级工程师武毅把学习MOOC当成每天的“必修课”,成为32万余名注册官兵中学习课程最多、考试通过率最高的“学习达人”。某旅政治部主任杨鹤立介绍,平台上的《精确打击》等课程在部队受到青睐,促进了官兵的知识更新和能力升级。

  有关专家指出,MOOC开辟了一条服务军事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新途径,为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国防科大在这方面的探索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4年12月,该校MOOC平台参加全军军事训练成果展。今年5月,该校被军委机关确定为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条件建设总师单位。(王握文、刘少华)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