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大学推开研究生集中统训课程项目负责制

47门课程挂上“项目管理牌”

2021年02月08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期,国防大学“现代战争与新军事变革”课程受到好评。“菜单式”选课、小班教学、名家授课……别出心裁的课程设计受到学员欢迎。课堂新变化,得益于国防大学推开研究生集中统训课程项目负责制。

据了解,国防大学打破以往由教研室主要领导统筹课程教学的惯例,为每门课程遴选一名课程负责人,由其领衔进行课题设计和教学团队组建,进行优质教学资源的重组升级。该校研究生院对集中统训阶段的47门课程全部实行课程项目负责制。通过每门课程的“项目管理牌”,学员可以清晰了解课程设置、研讨主题、考核方式等内容。同时,学员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菜单式”选课,多个研究课题实现“精准定制”。

“负责人既要‘把脉’,又要‘开方’。”谈到课程项目负责制,“现代战争与新军事变革”课程负责人林东教授深有感触。在他的努力筹备下,由18名专家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集体编写辅导教材,对6个子专题展开模块化授课。体系化设计、团队化作业的新模式,让课程开讲不久即成为学员欢迎的“精品课”。

在课程项目负责制推动下,各课程负责人统一按照“施训对象-培养目标-课程标准-课题内容”环节,带领教学团队对所负责的研究生课程展开针对性设计,实现从“有什么课上什么课”到“需要什么课设什么课”的转变。教员队伍的活力潜能得到释放,21名年轻的教研室副主任及13名教学骨干在教学一线崭露头角。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