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邀一线优秀校友分享成功经验

2016年11月08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8日电 近日,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举行庆祝建院55周年校友报告会。来自基层一线部队的四名优秀毕业校友,应邀回到母校,传授成才的经验,分享成功的荣光。

“带兵带心,育人育根。”来自一线带兵岗位的火箭军某基地中队长宋敏,是2011年毕业于后勤工程学院营房勤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介绍了刚从院校毕业后怎么融入连队生活、怎么抓好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由一名技术人才转变为指技合一的多面手、怎么利用专业优势推动单位通信保障联演联训的成功经验。想战士之所想,谋战士之所谋,真正把战士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宋敏很快成了战士们的主心骨。“我坚持跟班跟训,训练时我先做,队列前看我的。”在她的带领下,中队多次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四会”优秀政治教员。

“想成功,先发疯,头脑简单往前冲!”宋敏介绍说,在遇到困难时自己不断给自己打气“年轻的时候不拼一把什么时候再去拼”。作为一名军事干部的她,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念头,参加“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一路过关斩将,硬是从近40名参赛选手中冲杀出来,荣获优秀政治教员,荣立了三等功。

来自海军某油料技术保障大队的业务处长奚立文,从后勤工程学院毕业12年来,既有基层工作经历,也有机关工作锤炼。“离开校园,要放下身子,从零开始。”2006年,奚立文刚当油料助理员时,不懂油泵维修业务,他就天天全程跟班维修油泵,事后又详细请教维修班长和修理师傅相关细节,并编写了《油泵更换机械密封流程》,受到领导首肯。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机关工作尤其如此。”去年,奚立文所在的单位受台风影响,码头两条管线吹落坠海。台风过后,上级机关来人商议处理方案。问到奚立文时,他稍加思索,把坠海管线长度、重量、管线存油数量、选用吊机吨位、可能存在的操作风险和预防措施一一进行了阐述。在场领导听后非常吃惊、非常赞同,当即拍板按此方案实施抢修,成功将管线复位。“由于平时我善于观察,注意积累,早把管线厚度、规格、油料密度、计算公式、安全管理措施、应急预案等熟记在心,才能在现场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奚立文说,只要你能把握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她一定会回报你不一样的精彩!

她的脚步走过大半个中国,北到旅顺港,南到永暑礁,她为祖国的海防工程供排水和环境保护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作为一个学生,一定要勤奋!并没有所谓的谁比谁聪明,只有谁比谁更勤奋。”正是有了这种勤奋,来自海军某研究局的高级工程师马颖,她在后勤工程学院读研期间就参与珊瑚岛礁淡水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学历高不等于本事大,顶着博士的头衔,马颖毕业分配到设计局后,不挑不捡,从“五个一”工程(一个蹲便器、一个小便器、一个淋浴器、一个洗手盆、一个拖布池)最基础的图纸开始画起,从小处着手,积累经验,很快便成了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在海防工程的环境规划、污染治理、供排水系统的设计研究、相关规范的编撰以及工程验收、维护、管理等工作中颇有建树。

“在一线从事设计工作,还要做个有心人。”处处留心有收获,马颖第一次登上永兴岛时,海滩边满眼的羊角珊瑚吸引了她。把羊角珊瑚作为岛礁景观湿地的天然填料,作为水处理的滤料……一个个奇思妙想蹦了出来,目前她已把这些奇思妙想“变成”了2篇论文,并申请了1项实用新型专利。

带着全国“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英雄气,毕业于后勤工程学院、现任“杨根思连”指导员的文海地,不敢有丝毫懈怠,满怀豪情地在工作和训练中矢志向前、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他坚持政治工作内容“走心”、形式“走新”,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梳理,完善形成了以十个“第一次”、两个“纪念日”、一个“贯始终”为鲜明特色的传统活动,受到了湖南卫视《真正男子汉》节目的特别关注。

“把困难当作垫脚石,你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跨越-2014?朱日和C”实兵对抗演习中,在演习全程无预案、敌情都是未知数的情况下,第一次参战的文海地主动请缨,带领“杨根思连”从右路勇猛穿插,顽强作战,克服了蓝军认为“不可能通过的障碍”,最终成功登顶1335.9高地,全歼守敌,又一次把“杨根思连”连旗插入敌核心阵地。“对自己狠一点,离目标就近一点,胜利都是拼出来的。”正是对自己的这份狠,文海地在成才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先后被表彰为“杨根思式优秀干部”“优等连职指挥军官”,集团军“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前锋标兵”,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

掌声雷动,心潮翻涌。大四学员闫骞激动地说:“听了四名优秀学长的报告,我感到受益匪浅,他们来自部队一线岗位,经验更可学,更加坚定了我强军报国的信念。明年就要毕业到部队工作了,我已经充满信心。”

“使讲者和受众之间拉近距离,产生共鸣,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该院领导介绍说,这次邀请的四名优秀校友,都是来自基层一线带兵岗位、一线科研岗位、机关干部岗位,毕业时间短,他们成长成才的经验更易学,更能为广大学员接受,这对处在调整改革阶段的院校学员来说,能让他们作好思想、心理准备,为迈好新长征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周若冲、尹程冬、刘长江)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