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打造系列网上优质课程

院校科研成果远程服务部队

2021年04月14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仲春时节,由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推出的《陆军野战光通信》课程,在“军职在线”平台上点击率节节攀升,成为广大院校学员和部队官兵争相学习的热门课程。该课程负责人赵继勇,自课程推出后在线服务部队官兵近200小时,网上答疑2000余条,成为大家眼中的“明星教员”。

“原来没有时间系统学,现在课程搬到网上,大家就能挤时间插空学,还能随时在线提问。”陆军某旅连长李小翔说,在陆军工程大学教员的远程支持下,他们连近期组织了22场“军职在线”考试 ,67人顺利完成课程结业。近期,在该旅组织的通信业务比武中,架设野战光缆和通信装备排障两个课目的训练纪录被刷新。

科研成果搬到“线上”,部队官兵有问必答。该院教研团队根据部队需求反馈,结合自身科研成果,专门为部队录制《野战光缆敷设》《野战光缆的“战地医生”——综合诊疗》等系列微课。他们还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上为部队营连单位专门建立课程班级,设立讨论专区。虽然远隔千里,但基层官兵遇到技术业务难题时,都能在“线上”得到面对面的答疑和指导。

近日,某旅排长周振凯在学完在线课程后,向赵继勇请教野战光缆越障布线等相关问题。赵继勇结合自身工程经验和学院科研成果,介绍利用无人机牵引绳越障敷缆方法。此外,他还提出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的思路,为周振凯详细讲解如何利用3D打印技术解决野战光缆快速接续难题,让周振凯受益匪浅,直呼“解渴”。

着眼岗位急需,精准服务部队。据了解,下一步,该院还将不断推出在线优质课程,将新知识、新技术、新装备与训练实践对接,为部队官兵的实装实训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