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搭梯子端盘子,助力“慕课”建设

2016年11月08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学校建设“慕课”的目的是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共享学校优质的教学资源,便于学员复习预习、跨专业选修课程、名师的教学示范。在课程的建设过程中,每一支课程团队都对课程投入了大量精力,定期进行研讨,组织骨干力量进行课程录制;课程上线后又组织团队成员分批进行在线答疑。老师们投入了数倍于普通教学的工作量,如何衡量并给予激励成为摆在学校教务处面前的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教务处本着为教员服务的宗旨,主动深入课程建设团队,与团队成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多次赴国内相关高校进行调研,在学校“慕课”课程建设启动不久即发布了学校《本科“慕课”资源建设与教学管理规定》,规定本科“慕课”建设主要面向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连续开课3学年以上、课程教学基本条件具有较好建设基础的课程。“慕课”课程教学工作量在课程摄制及试开课阶段按照5~10倍课程学时计算、课程持续发布阶段按照1~3倍课程学时计算。职称晋升中,获得一门国家精品课程,相当于一项科技进步奖或教学成果奖,建立了“慕课”课堂教学相关激励机制,为课程建设团队和成员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的课程怎么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在线答疑如何更好互动”,由于初次接触“慕课”教学,许多老师对系统功能不太熟悉。为了能够及时高效地解决老师们心中的疑惑,建立了本科“慕课”课程建设交流微信群,群里面不仅有课程建设团队成员,还有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负责老师和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老师们的一个个问题在群里面得到了及时的解答,为课程顺利拍摄及上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慕课”建设需要团队老师们辛苦的付出。作为学校机关,更应该想老师所想,急老师所急,及时为老师们提供服务。学校“慕课”建设启动三年来,通过每季度定期召开课程建设推进会、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及时做好对接等工作,学校完成了本科精品视频、专业核心、联合作战、军事训练、实验类等类型共计40门“慕课”课程建设,涵盖本科所有课程类型,学时数达到1736学时。

学校推荐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0%列入建设计划,100%被授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称号。目前已有25门课程“十三五”期间继续被认定为省级精品课程,4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20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称号。《高等数学》等9门本科“慕课”课程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共计开课41门次(位列平台第二),学习人数超过92万(位列平台第二),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层次学习者的广泛好评。其中《大学英语(口语)》总学习人数超过40万人,名列所有开设课程的第一位;《高等数学》总学习人数超过28万人,名列第三位。有的老师反映,在他赴美国访问学习期间与留学生交流时,留学生竟然使用学校的共享课程资源进行学习。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