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精确制导丛书与系列“慕课”的故事

2016年11月08日13: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梦课平台上,付强教授的教学团队开设了精确制导系列“慕课”,一共有8门,选课人数达到了2.4万人。付强教授经常说,他很享受“慕课”教学。平时给学生上大课,也不过是两百多人。现在网络上的学生却达到了2.4万。以前写教材,出版发行量也就两千多册,而系列“慕课”的配套教材却发行了18万册。教材是一套丛书,由原总装备部组织编写,付强教授担任丛书的主编。

说起这套丛书,还有不少故事。

2009年初,上级有关部门给付强教授布置了编写《精确制导技术应用丛书》的任务。主管领导特别指示,这套丛书写给部队官兵看的,要“越土越好,土得掉渣”。这位领导曾经长期在基层一线部队工作,他的要求是著书时“接地气”,贴近部队,贴近实战。

为了保证丛书的高水平,上级部门指示付强教授负责组织国防科大和相关优势单位的专家合作,编写丛书的分册。这项工作对于院校教师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过去写专著、编教材,对象是大学生群体或专业人员,写起来比较有感觉。而给部队广大官兵写书,不容易把握好分寸。于是,丛书初稿出来以后,他们先打印了几十本,送给部队的机关干部、士兵和精确制导领域的专家,请他们提意见、把把关,得到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在国内科研院所的大力合作下,经过近六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精确制导技术应用丛书》的编撰工作,包括《精确制导武器技术应用向导》、《弹道导弹》、《飞航导弹》、《防空反导导弹》、《空空导弹》、《智能化弹药》、《水下制导武器》共7本。丛书主要面向部队广大官兵读者,公开发行量17.7万册。其中,《精确制导武器技术应用向导》还被中央军委科技委推荐为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特别强调的是,全军获此殊荣的总共只有5部作品。

丛书推广过程中,与国内外“慕课”大潮不期而遇,国防科大强势推出梦课学习平台,为全军官兵打造学习成才的“圆梦舞台”。于是付强教授的团队在两年时间里,结合丛书教材,分期推出1门精确制导普及类课程和7门拓展提高类课程,形成了《精确制导系列“慕课”》。上线两年多来,共有2.4万人选课。

在系列“慕课”建设过程中,他们同时高度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充分利用梦课平台,努力打造“梦之队”。教学团队共有8名教师,30余名研究生。其中,主讲教师既有资深教授,又有多名青年教师,团队组成结构很理想。通过丛书教材编写和“慕课”教学,团队的教学科研水平突飞猛进,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更紧了,贴近部队、贴近实战,为军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更加增强了。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