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精益求精创精品

2016年11月08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月和8月是长沙最热的时节,“慕课”课程录制的时间,正值学校放暑假,但是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黄知涛教授依旧不分周末节假日,采取上午、下午、晚上三班工作制。每天奔波于学校信息中心课程录制现场与办公室之间,经常是上午录制前一讲的课程,下午就开始准备后一讲的内容,晚上就在办公室自己试讲。

为了让课程准时上线,黄知涛针对先前录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办公室里反复试讲,对课上说的每一句话都认真推敲,仔细修改,直至深夜他才离开。白天时间,他就带上课件和午餐,待在录制现场。而为了不影响录制效果,空调是不能开机的,因为开机时空调的声音会影响整体录制效果。在录影棚奇热无比的环境里,每次录制课程时黄知涛都挥汗如雨,经常是录制五分钟,就需要停下来擦擦汗,洗洗脸,重新准备好了再走到摄像机前。一天好几个小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此外,在完成所有拍摄和后期制作完成之后,他对着自己的成果反反复复观看,细抠自己讲课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甚至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境地。一个手势、一个姿态、一个眼神、甚至到每一句话的重音,黄知涛反反复复地看着,他心里清楚,既然已经决定开课,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如果自己都觉得有问题,将来如何面向广大指战员。“交给我讲的课一定是最好的!”这是黄知涛刚留校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10几年来,从刚登上讲台的青涩讲师,到如今对讲授内容已经炉火纯青的教授级导师,他的这个目标始终如一。

作为全校首批仅有的5门课程之一,全院首批第一门课程,黄知涛对“慕课”课程的要求到了近乎“不近人情”的地步。很快,课程就高质量地上线试运行了。“慕课”课程与面向本科学员、研究生学员课程不同,对象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如果只是简单沿用已有的教学素材,很可能无法保证教学效果。为了让自己的课程能够尽可能地“接地气”,黄知涛决定重新设计教学大纲和课件,制作一门紧贴部队需求的《电子对抗》课程。黄知涛迅速召集两位年轻教员以及多名博士、硕士以及本科生,组成课程建设组,发动大家联系部队的同学与战友,多渠道汇集意见,对这门课程进行全方位的“会诊”。同时,他将自己这些年到部队调研以及到部队授课后官兵们所提的问题和资料全部整理出来,反复梳理。最终对原有的课程作出了近乎颠覆性地调整,重新设计了24讲的教学内容。为了让课程能更加贴合部队实际,能更吸引部队官兵,黄知涛综合运用视频、动画、手写板书等多种手段重新制作课件,备课量可想而知。

正当课程建设组的老师学生们为短时间内能够完成这么好的一个课题而欢心鼓舞,甚至有人建议黄知涛可以准备申报学校的继续教育奖优秀个人。黄知涛却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全部24讲课程重新录制。此时离课程正式上线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决定表示疑惑和不解。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决定表示疑惑和不解。而黄知涛却笑着说:“作为老师,课程是自己的名片,对于学校而言,第一次向全军开设“慕课”课程,相当于是推出了学校的名片,这张名片现在交给我来写,我就一定要把它打造成精品中的精品。更何况,我们这个课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让我们的优势资源走向全军,让广大官兵像你们一样都能接受到高水平的教育和培训,我们一定要对将来在线学习这门课程的千千万万战友负责,决不能有丝毫马虎。”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