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普及计算机知识解官兵之难

2016年11月08日13:3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3年“慕课”课程始建阶段,计算机学院陆洪毅教授主动向上级提出承担《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系统维护》“慕课”的建设任务。

作为一名教授,却承担这门被认为是科普性较强的课程讲授任务,让许多同事为他“抱不平”,但他说:“让广大官兵通过我的课,能够掌握计算机维修、维护这样一种实用技能,进一步理解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工作原理,是每一个计算机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看似简单的技能传授,但也涉及到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故障定位等基础知识技能,特别是广大官兵关注的信息安全、病毒查杀、文件恢复、无线网络等话题,更是课程教学的重点。

通过与信息中心的密切合作,陆教授仅仅花了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课程准备到上线的全过程。为了保证录制效果,陆教授还在演播室专门进行了拆装机器的视频录制。在录制一些软件操作视频的时候,为了避免受到打扰,他独自一人利用晚上在办公室一帧一帧的剪辑、不断地调节配音、过滤噪音,常常“战斗到深夜”,保证了最后上线的视频质量。

课程一上线,立即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选课人数从1千多攀升到6千多。面对官兵们在课程讨论区里提出的各种问题,陆教授总是热心地逐贴回复。在梦课平台的排行榜上,《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系统维护》“慕课”课程的教师回复数量,一直占据第一。陆教授说:“虽然每天要花上不少时间去讨论区回答官兵们的问题,甚至很多时候都是一些简单重复的问题,但是每个问题我都会认真回答。因为每一次回答,都可能会解决官兵们面对的一个个实际的困难,这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激励。”

随着《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系统维护》这门课的录制接近尾声,陆教员又已经开始为下一门课程的录制做准备,他希望能够利用梦课平台,把更多的计算机知识与全军官兵进行分享。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