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400米障碍的“精讲多练”

2016年11月0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400米障碍》课程,课上摸底考核及格率大约只有60%,每年体能达标考核部分学员因为受伤而无法参考。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是军事体育教研室在2015年教学组集体备课中讨论最多的话题。

400米障碍作为军事体育实用技能内容之一,是军人完成战场任务时的重要技能,教学训练中要求“精讲多练”。只有精讲,才能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训练,让学员体会动作、熟悉技能、提高成绩。可是,如何精讲、如何让学员看到更多直观的示范动作呢?

“视频教学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方式,学校网络资源这么丰富,为何不以“慕课”课程的方式进行尝试呢”?叶伟教员如是说道。通过“慕课”课程,可以讲解更多训练的手段方法,可以通过回放反复观看示范动作、错误动作,这样对于学员在直观上理解动作,从理论上知晓训练手段方法都有意义重大,肯定能大幅提高学员课堂教学效果,肯定能满足学员课后自训中对于专项训练的需求。

在得到学校主管部门同意后,以叶伟、魏丽杰、陶小平三名同志为主的团队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可是,课程研究不多久,正值“勇士杯”学员军事技能竞赛备战的关键时期,大家又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训练备战中,课程的前期工作停滞不前,9月份又是新训工作,10月份又要准备学校强军杯的组织工作……在“慕课”课程的经验交流会上,当听到其他优秀课程的介绍时,大家觉得没有按期推进任务,心里都不是滋味。

他们是以实践教学为主的军事类课程,与其他理论课程不一样,既然要制作,就必需体现出他们的特点。2016年3月以来,课程制作团队在参考现有“慕课”课程的基础上,克服室外天气多变、声音嘈杂、辅助人员少的困难,拍摄制作了一期样片。刚开始试讲时,表情不自然,语言不流畅,动作手势不规范,看完样片,大家普遍不满意。在经过一遍又一遍的试讲后,大家摸索出室外实践课程拍摄时利用白板做提示的独特方法,很快顺利完成大部分内容的制作。

课程制作团队一致认为:要完成一流的课程,就必需要求教员一遍又一遍的试讲,最终达到“精讲”;需求一遍又一遍的示范动作,达到完美正确,便于“精练”。大家感到,只要课程能够为学校教学服务,破解现实存在的难题,提高教学训练效果,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