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铁教授”不马虎

2016年11月0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4年5月1日,对张铁良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他负责授课的《军事地形学》“慕课”课程终于上线了。回想起整个“慕课”拍摄过程,他感慨良多。“慕课”课程在军事基础技能领域拍摄还是首次,对于经常对着学员滔滔不绝边讲解边示范,在野外林间熟练穿梭演示的张铁良来说,这次要对着镜头把整个技能原理讲清楚,确实创新了一次。

以往,作为学院教学骨干,张铁良带队参加“经纬杯”“勇士杯”等各种军事竞赛,取得了很多荣誉,这次在接到“慕课”拍摄任务时,正在进行其它军事竞赛任务准备,导致“慕课”拍摄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为了完成课程的录制,张铁良重新制定计划,白天在野外组织训练,晚上在办公室设计“慕课”课程方案,加班加点,焚膏继晷。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时间。队员们看到一身疲惫但干劲十足的教员,感慨地说:“虽然野外训练很辛苦,但与贴心的铁教授相比,不算什么,再苦再累也能坚持。”

由于对象是基层一线官兵,如何把问题讲清楚,把技能表达透彻,张铁良深入部队一线去调研,了解不同单位、不同人群需求,而后进行试讲试拍。

有一次,在陆军第54集团军调研过程中,为了验证自己的设计能否得到一线官兵的认可,应战士请求,张铁良现场进行讲解。战士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断地交流互动,一堂课结束时,发现已经错过返程火车近一个小时。

在拍摄过程中,张铁良既是教员又是学员,经常作为教员在讲台上录制,下班后作为学员再认真学习一遍,生怕出现半点差错。“慕课”课上线后,张铁良非常重视“售后服务”,对战士提出的问题总是有问必答、一丝不苟,直到战士完全搞清楚为止。

张铁良就是这样一位教员,从小事做起,面向基层,兢兢业业,毫不马虎,学员们都为他的精神与风格所感动,亲切地称他为“铁教授”。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