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慕课”让我更接地气

2016年11月08日13: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3年11月,接到讲授《随机信号与系统》课任务的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潘仲明,面对这一“烫手的山芋”既紧张又兴奋。

2014年上半年,他和课程组老师一起论证购置、搭建视频录制设备,按照“慕课”要求优化课程内容、分解知识点、制作课件,针对每个知识点进行讲解、视频录制,最后完成后期编辑和资源上传、答疑解惑。潘仲明说:“每个环节都是新的尝试,每个环节都要精心应对,每个环节都意味着可能多次的反复。”

为了方便课程录制,他们将录制设备放置在办公室里,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利用来工作,而为了取得更好的录制效果,不影响白天正常工作,教学团队总是把录课时间安排在夜晚和周末。

第一次面对镜头的不自然、第一次一个人在空空的房间讲课,还有录制过程中出现的多次小插曲,如麦克松了、电池没电了、甚是发型乱了……所有的经历都是新鲜和挑战。

一次晚上录制课程,他打开设备,像往常一样,专心地开始讲授,2小时过去,终于完成了录制。但在回放检查中,发现其中一段课件中,有一个字符因为软件版本的原因显示成了小方框,这样的问题以前也曾出现过,可以通过后期编辑进行技术处理并改正过来。考虑到老师们工作都很忙,后期编辑又会带来额外的工作量,同时也担心这个不常见的字符会再次带来麻烦,想了想,还是决定先修改了课件,再重新进行录制,这样一来,等到最终录制完成,天色已经微亮,不经意间又要开始第二天的工作了。

在经过加班加点录制的一个月后,课程组终于在11月份完成了课程的前期建设工作,并上线梦课平台,正式面向部队官兵开放。

潘仲明说:“至今,课程上线两周年,已是开放的第五期,累计注册学员人数达到859人。对于这些学员,也许做梦都想到科大来学习,“慕课”圆了他们学习成才的求知梦;对于老师,我们更接“地气”了,“慕课”圆了我们作为教学工作者“桃李满天下”的育人梦。”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