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猎人成猎物 3个防空分队追敌时反被“歼”

2016年11月09日10: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遭“敌”强电磁干扰,实施变频静默、欺骗遮障等反干扰……深秋,一场攻防战斗演练在太行山麓打响。这一次,第54集团军某高炮团请来的对手是某电子对抗营。据悉,为了查找补齐战斗力短板,该团积极探索跨兵种联合对抗训练,走出营门寻觅对手练攻防已成为常态。

“战斗力建设必须瞄准实战对手,切忌‘闭门造车’。”说起探索跨兵种联训的动因,该团党委对去年的一次对抗演练记忆犹新。当时,“敌”武装直升机升空,该团雷达快速捕获目标。就在准备一击歼“敌”时,突然遭到强电磁干扰,官兵按照平时训练的程序应对,可结果不仅丢失目标,还导致3个防空分队被“摧毁”……复盘检讨中,平时训练敌情不够、对抗强度不足、情况设置简单化等问题被一一查摆出来。

对此,该团党委深刻反思,走出自我设计、自我检验的封闭训练模式,引入跨兵种对抗训练。今年野外驻训前,他们主动找到某电子对抗营建立联训机制。双方一改以往单纯组织对抗演练的联训模式,采取“先互学后对抗”的思路,互派优秀骨干讲解装备性能,共研实战对抗经典战例,共享对手的战法招法。而后,在实战化对抗中,通过“背靠背”不设预案的真打实抗,互相查找战斗力建设短板。

通过与某电子对抗营的多次对抗训练,该团已先后查摆出假辐射源设置不合理、光电诱饵和烟幕的施放时机不准确等10多个训练弱项,并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张明明、李鹏)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