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蒙古族女兵追梦深蓝:我是草原“女汉子”

2016年11月10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通讯:大洋上,马头琴声悠扬

  乌云亚罕正在检查弹药库温度和湿度。 梁立虎 摄

  博尔金·乌云亚罕,中国海军大庆舰蒙古族女兵。此时,她正在大洋深处执行任务。当得知父亲意外离世后,她没有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击倒,而是把对父亲深深的思念化作追梦深蓝的动力,坚强、勇敢、从容、自信地驰骋在浩瀚大洋……

  “阿爸,我要去远航了,您和阿妈保重身体,过年时我再回家看您!”“家里都好,放心吧,照顾好自己,好好工作……”电话这头,是女儿无尽的思念;电话那边,是父亲温馨的叮嘱。可想不到的是,这竟成了她与父亲的诀别。站在甲板,擦干眼泪,凝望草原的方向,乌云拉起父亲心爱的马头琴,思绪回到从前……

  乌云的家乡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从小跟着阿爸去牧区放羊,日出则起,日落而归。草场上摸爬滚打,泥地里玩耍嬉闹,夏季的烈日、冬天的寒冷,练就了她牧人的性格。“乌云亚罕”在蒙语里本是“温柔”的意思,但她却说,自己是草原上的“女汉子”。阿爸是个内向、木讷的人,不善表达自己的情感,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地奔跑,阿爸总会拉起心爱的马头琴,乌云以为那是世上最美的乐章。

  刚刚下更的乌云(右二)来到飞行甲板热心地和战友们一起挑选蔬菜。 梁立虎 摄

  “阿爸,草原的尽头是什么?”

  “孩子,那是宽广的大海……”

  “大海是什么?阿爸要带我去看大海。”

  广袤草原,是她魂牵梦绕的故乡;深蓝海洋,是她心驰神往的地方。大学毕业那年,乌云走出菁菁校园,投入到大海的怀抱,成为海军北海舰队首批蒙古族女兵。

  “当兵,是阿爸没有实现的梦想,我是来替他圆梦的。”乌云这样说。由于身体原因,阿爸年轻时没能参军,这份遗憾使得老人对解放军充满着敬意和爱戴。家里的那套老式军装,他像宝贝一样珍藏,每天都会看一眼,却舍不得穿。“阿爸,我终于看见大海了!”当得知乌云成为一名海军时,阿爸倍感骄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干海军、当水兵就要勇闯大洋,但对于这个连大海都没见过的“90后”草原姑娘来说,并不简单。从严重晕船的女舰员,到驰骋大洋的女班长;从看不懂专业书籍的菜鸟新兵,到防化比武入选舰队前三甲的优秀骨干。每次面对这些困难与挑战,乌云都会拿起父亲为她做的马头琴,悠扬的旋律好比父亲深沉的爱,将她带回到辽阔的草原。

  “乌云,你是我们草原上第一位女军人,我们为你骄傲!”在阿爸的鼓励下,义务兵留转时,乌云更加坚定了追梦深蓝的决心,千里之外,她已然把对家人绵绵的思念化作勇闯大洋的不竭动力。她更加“拼命”地工作,穿防毒衣,男兵比不过她;扛主炮弹,冲在最前面;跑三千米,有些男兵都“望尘莫及”。脏活累活面前,她没有九零后的骄气,更没有女兵的娇气,勤劳朴实,从不矫情。

  乌云在大洋春晚上演唱蒙古族歌曲《梦中的额吉》。 梁立虎 摄

  去年10月,得知将要执行第二十二批护航任务,乌云激动不已。然而不久之后,母亲却查出了胃癌,白纸黑字的诊断书在她的心中竖起了一道墙。“去,还是不去?”看着病床上瘦弱的母亲,乌云既难过又矛盾。“孩子,去吧,阿爸知道亚丁湾是你的梦想,长生天会保佑阿妈的。”

  “乌云,喜报到家了!阿爸高兴得一夜没睡,刚在集市上裱起来,挂到了墙上……”女儿的荣誉就是父亲最大的欣慰。“这是乌云当兵后第一次给家里写的信,这是在南非和海军司令的合影,这是乌云部队的‘守纪铁人’证书……”每次家里来客人,阿爸都会如数家珍地“炫耀”一番。阿妈说,阿爸每次看到这些,都会流下喜悦的泪水。

  今年9月,刚执行完护航任务的乌云,还没有来得及陪陪家人,便又踏上了远航的征程。

  “阿爸,阿妈身体好些了吗?阿哥结婚的喜宴准备得怎么样了?……阿爸,我昨晚梦见你的琴声了,等我过年回家,你教我拉《鸿雁》吧!”

  远航期间,家人始终是乌云放心不下的牵挂。10月27日,刚值完班的她兴冲冲地拨起亲情电话。电话那头,却传来母亲的哽咽与啜泣声。乌云的心里“咯噔”一下,想到家里一定出事了。“乌云,阿爸永远回到了草原!”在听到父亲去世的那一刻,乌云脑子“嗡”的一声。倏然间,泪水像决堤一般,止不住地流。

  在得知乌云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大庆舰所属支队第一时间和她的家人取得联系,并发去慰问函。战友们都默默陪在乌云的身边,那无声的陪伴和鼓励的目光,让她倍感温暖。同部门的战友更是自发写下祝福,装进漂流瓶,寄托哀思。

  母亲患重病,父亲突然去世,就在大家对乌云的遭遇感到痛心时,这个处处为别人着想的草原姑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坚强。同专业的战友主动要求替她值班,但都被乌云谢绝了,她坚持值班执勤,从来没有请过假,也很少跟人提及父亲去世这件事,不想让悲伤的情绪影响身边的人。

  夕阳下,乌云想起了“带阿爸看海”的约定。一辈子生活在草原的阿爸,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看女儿战风斗浪的地方,如今这约定成了实现不了的诺言。乌云凝望远方的天空,仿佛听到阿爸对她说:“乌云,不要哭,咱们草原上的姑娘最坚强!”

  “阿爸的心是辽阔草原,我是羊群像白云,女儿在遥远的家乡,想念你就拉起这马头琴。”歌声悠扬,带着乌云对父亲的思念,飘向远方……(梁立虎 于海波 李晓)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