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校毕业分配 排名靠前可优先选岗

2016年11月12日09: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队列歌曲比赛中,学员们士气高昂、步履铿锵。陈百一摄

写在前面

时代大潮波涌浪迭,历史血脉赓续绵延。两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吹响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号角。两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在举旗铸魂中固本培元,在正风肃纪中重塑生态,在开新图强中激发动力。

两年历程,波澜壮阔;生动变化,俯拾皆是。我们选择了3个观察样本:一所军校,青年学员代表着军队的未来,青年强则军队强;一个连队,这是部队构成的基本单元,军队全部工作的基础;一名士兵,这是军队肌体的细胞,正是一个个士兵汇成了人民军队的雄伟方阵。这3个样本,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勾勒出一幅人民军队浴火古田的恢弘画卷。

“巴江江水色,一带浓蓝碧”。嘉陵江畔,流传着数不尽的红色故事。

坐落在这片土地上的后勤工程学院,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引导学员在灵魂上“补钙”、本事上“升级”、血性上“淬火”、品德上“提纯”,着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开启培养强军人才的新篇章。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把学员凝聚在强军旗帜下

9月18日,学院新入学学员来到贵州遵义红军山,登上300余级青石台阶,在30米高红军烈士纪念碑下缅怀英烈,接受刻骨铭心的灵魂洗礼。

“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政治教育重要课题,把学员凝聚到强军旗帜下!”学院院长方振东介绍说,从学员入校伊始,他们就着力加强党史、军史、院史教育,推动红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学员到驻地红岩村、歌乐山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现地见学,引导学员弘扬革命传统,汲取红色营养,铸牢强军之魂。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理想信念照亮心灵。前不久,今年毕业学员谢书周,给学员旅三营营长许树清打来电话:“营长,我在新的岗位上一切都好,请放心,我一定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做合格红色传人,在雪域高原扎根苦干。”

今年6月临近毕业分配时,按综合评定学分排名选岗,谢书周得分排在全专业第三,可以优先选择任职岗位。然而,他早早向党支部递交志愿赴边申请书:“革命先烈身上不畏死、不畏难的牺牲奉献精神,一直深深感染着我。我要到边疆去、到一线去。”最终,谢书周如愿来到西藏一座军营。

每逢毕业季,学院组织学员重走长征路,在长征精神熏陶下,学传统、练作风、强使命,锤炼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像谢书周一样,一批批学员进一步校准了成长航向,主动申请到边疆播撒红色火种。

“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在学院,这些励志话语随处可见。他们采取微缩移植、立体展现等形式,打造校园红色文化展,激励学员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持续激发精武热情——

育人准星瞄准打仗靶心

礼堂内,战斗影片展播高潮迭起;多媒体教室,战斗歌曲联唱雄浑激昂;俱乐部里,战斗故事串讲扣人心弦……适逢周末,笔者在采访中看到,学院处处充满浓厚战斗氛围。

“军人天职是打仗,院校育人准星就要瞄准打仗靶心。”学院政委赵桂林介绍说,他们坚持把强军文化融入日常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持续激发学员精武热情,培养敢战的血性、能战的本领、胜战的担当。

前不久,在学员旅三营举行的军事体技能比武中,学员毛超参加8个项目中的5项,夺得3项第一、2项第二,获评总成绩第一。战友们赞不绝口:毛超上演了一场“王者归来”的精彩活剧。

在此前学院精武集训队选拔考核中,毛超因脱水在10公里武装越野终点前晕倒,被确诊为热射病,直到第二天下午才醒过来。他的父母担心他身体,劝他降低训练强度。

“伤病不会让我消沉,只会激发我更强的斗志!”毛超一边接受治疗,一边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从小腿提踵练弹跳到负重深蹲练力量,从轻装5公里慢跑到负重20公里长跑,最后成为精武标兵,成为战友心中榜样。

像毛超这样的血性男儿还有很多。学院积极发挥他们的典型引领作用,促进学员整体训练水平提高。学院2015届和2016届本科毕业学员联合考核通过率分别达到95.9%和98.5%,以过硬素质赢得任职部队普遍好评。

实战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学院去年毕业的学员次旺热不旦,代表我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6”,一举夺下急行军和按方位角行进两个课目第一名,帮助我军代表队赢得“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竞赛亚军。

德才兼备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程

9月27日一早,正在组织300公里跨昼夜拉练的学院领导,收到宿营地重庆綦江区大罗学校老师送来的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不慎打破烧杯,留下20元作为赔偿——后勤工程学院一名新学员。”

原来,新学员袁砚昨晚在整理教室桌椅时,不小心打破一只烧杯,于是他写了一张纸条,并留下赔偿金。谈及此事,袁砚感言:“当年红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损坏东西照价赔偿,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更应该做好!”

“品德修养是无声的号令。”学院组织处处长周振彦说,当前学员思想活跃、价值追求多元,必须发挥校园文化的涵养作用,把培育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程。

学院结合“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着力培养学员自控、协作、谋划等“八种能力”,强化纪律、勤勉、创新、进取等“十二种意识”,引导学员保持崇高精神追求、坚守高尚人品道德、培养健康情趣爱好。

这是一组感人的故事:5月24日,学院参加毕业综合演练的学员,行进至云南省禄劝县中屏镇,主动发起向贫困生捐款活动;学院干训大队官兵每逢节日便走进敬老院,送去关爱;学员刘环宇、吴宝珠、杨谨鸿,多次为一位白血病人捐献血小板;学员雒仁鹏休假在家时,主动加入抗洪抢险队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先进是生动的。学院图书馆北侧矗立着的雷锋、苏宁等英模人物雕像始终干净明亮,经常有学员自觉为他们擦拭灰尘。学员们说,为他们去灰的过程,也是为自己心灵除尘的过程。

成长于斯,浸润于斯。一茬茬后勤工程学院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淬火,从这里出发,昂首走向战场。(刘长江)

延伸阅读

“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向全军发出号召。统帅令出,三军奋勇,贯彻有力。“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蓬勃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如火如荼,“四有”要求迅速叫响,“四有”标准深入人心。从南国军营到雪域边关,从渤海之滨到大漠戈壁,从护航舰船到维和战场……到处都是踊跃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火热图景。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