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校加强学员纪律管理

2020年07月31日09: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军校加强学员纪律管理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俄国防部所属军事院校派出招生工作组,深入俄联邦主体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以期招收综合素质全面的青年到军校深造。这是俄军事院校严把入学门槛、提高学员质量的又一举措。

此前,俄国防部制订《兵役义务与服役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军校学员如果拒绝接受毒品检测、举止违法,或因“丧失信任”被迫提前终止学业,均须向国家赔偿学费,总额可高达每学年40万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俄军事专家认为,该修正案审理生效后,将进一步加强军事院校的纪律,激励学员专注学业,从而为俄武装力量输送优秀人才。

按照目前规定,俄军事院校学员出现3种情形需要向国家赔偿学费。一是学习成绩不及格;二是不遵守纪律;三是不愿继续学业,包括本人主动要求退学,以及毕业时拒绝签订5年军官服役合同等。如因健康等不可控因素无法继续学业,则不用赔偿学费。在此基础上,新修正案进一步扩大开除军校学员并追索赔偿的情形范围,主要包括丧失指挥员的信任,违反服役禁令和义务,不按规定接受毒品、精神类药物检测,以及服用违禁药物等。

俄强力部门律师协会“近卫军”创始人奥列格·热尔杰夫解释说:“俄法律规定军校学员拥有免费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因此罚款是为补偿教育经费。至于罚金根据专业不同有所区别,比如,军事法学专业每年学费最多5万卢布,培养飞行员费用最高,既包括飞机寿命、燃料、专用模拟器费,还包括伞降等专业训练费等,每年学费高达40万卢布。”

报道称,最近几年,俄法院审理了不少军事院校向学员追索赔偿的案件,但由于相关规定存在漏洞,具体执行时常常遇到困难。比如,某学员因有损名誉的行为被开除,但因法律里没有明确条款,他名正言顺地拒绝支付赔偿。还有些时候,法庭既向着原告也向着被告,比如莫斯科第235卫戍区军事法院责成俄武装力量诸兵种合成学院一名原学员向国家赔偿学费,他3年级时因不愿继续学业被开除,本应赔偿40余万卢布,但法院考虑到案件具体情况和被告的家庭条件,将赔偿额降至26余万卢布。2011年,军事检察官向塞兹兰高等军事飞行员航空学校某学员追偿39余万卢布,原因是他的理论成绩不及格,但翻遍双方的合同未发现具体的赔偿金额条款,结果上诉被法院驳回。由此可见,俄军事院校还需进一步完善有关规定并杜绝细节上的漏洞,将经济处罚的作用和效力落到实处。(李子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