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雄血脉 锻造铁军(时代先锋)

——“叶挺独立团”纪事(上)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6年11月13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叶挺独立团”在进行阅兵演练。
  资料照片

  这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走出过包括朱德、陈毅、粟裕等180多位将帅,创造过876次决战决胜。

  这支部队就是一部人民解放军军史“缩影”:南昌起义打响武装革命第一枪,成为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长征路上勇当“开路先锋”;首战平型关,打赢抗战第一个歼灭战;首战秀水河子,创造东北战场第一个胜仗。

  新时期,他们是全军第一批轻型机械化步兵团;参加全军首次涉外军事演习、首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不朽的英雄血脉,永远的“开路先锋”!

  一路走来,陆军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打出了响当当的铁军威名。新的历史时期,这支英雄部队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锻造英雄本领,处处彰显英雄担当,在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征程上当先锋、打头阵,争做过得硬、打得赢的锋锐尖刀。

  铁心跟党

  “铁军”美誉,从何而来?

  “叶挺独立团”团史馆内,一尊铁铸的碑牌上繁体“铁军”二字赫然醒目。据介绍,这是当年武汉百姓自发送来的。

  1926年元旦,中共中央和广东区委宣布,以孙中山组建的“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为基础、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以共产党员叶挺为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正式成立。叶挺独立团由此成为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

  国民革命战争初期,独立团出师北伐,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攻克武昌城,荣膺“铁军”美誉,被叶剑英称为“威震敌胆的铁军”。

  在这里,军旗永远跟着党旗飘扬。

  今年1月,“奇袭腊子口连”一堂“拥护改革强军,铸就绝对忠诚”教育课,在团史馆开讲了。“常说对党绝对忠诚,怎样才算是‘绝对’呢?”大学生士兵刘召抛出了心中埋藏已久的问题。

  指导员李克飞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把全连官兵带到老团长叶挺雕塑前,讲起一段故事:

  皖南事变后,叶挺被国民党关押。迫于全国人民的压力,蒋介石最终不得不释放叶挺。释放前,特务头目问叶挺:“将军出狱,打算首先办哪些紧要的事?”“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出狱后,叶挺向党中央发出了申请入党的电文……

  讲得传神,听得入心,“老团长就是‘绝对忠诚’的榜样。”课后不久,刘召就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用传统铸魂,追随党的步履铿锵有力。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党员干部背沙袋、堵管涌,用行动誓与大堤共存亡;2008年千里驰援汶川灾区,被灾区人民誉为“党派来的守护神”;2015年领命抽组精干力量加入我军首支维和步兵营,飞赴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面对危险、无畏无惧,圆满完成任务。

  “无论是面对生死考验,还是面对利益得失,只要一声号令,官兵都能令出行随。”团政治处主任王利飞介绍说,该团先后经历26次调整转隶,很多单位撤降并改,一些干部成了战士,不少官兵提前转业复员,但从不讲价钱、提条件。

  铁拳制胜

  强渡乌江模范连、飞夺泸定桥连、奇袭腊子口连、能攻善守英雄连、屡建奇功连、刘老庄连、夜老虎连、英雄突击连、威震敌胆导弹连……

  行走在“叶挺独立团”营区,处处可见红色印记。连队的命名直接传递出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铁血基因。

  今年7月贺兰山下,中部战区陆军首次“中部铁拳—坦克·铁骑”比武竞赛拉开战幕。

  对于“叶挺独立团”来说,这场比拼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对手装备的都是我军新型步战车,机动力、火力、火控系统等所有核心技术指标都遥遥领先。

  该团参赛官兵却信心满满登上战车,过崖涉水连突惊险障碍,空地连射打出满堂喝彩……他们包揽了步战车组所有项目的金牌!“只要训练有精度,就不怕战力没硬度!”团长耿长江说。

  抚今追昔,独立团始终用使命责任催生战斗激情。1935年,该团二连官兵日夜行军120公里,22位勇士在枪林弹雨中爬过悬在急流之上的铁索,顺利夺占了泸定桥。曾来团宣讲的老红军唐进新告诉官兵:“跑那么多的路,还打了三仗,靠什么?靠明知是死也要往前冲的血性和意志!”

  生死关头豁得出去,重任面前顶得上来。2015年5月,上级以该团为主组建“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训练时,官兵始终对标三军仪仗队,平均每人踢坏4双作战靴,瘦了10多斤,以一流的标准光荣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他们说:“我们要像刘老庄连82名革命前辈那样,为了胜利战斗到底!”

  73年前,为掩护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刘老庄82勇士与数十倍于己的日寇在江苏淮阴刘老庄村激战一昼夜,子弹打完了,就用刺刀捅;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牙齿咬,直到全部壮烈牺牲,被朱德总司令誉为“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忠勇无畏、血战到底”的刘老庄精神,在一代代“叶挺独立团”传人的血液里流淌。

  铁纪治军

  由于纪律严明,“叶挺独立团”初创时期,就被老百姓盛赞为“仁义之师”。1928年3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首次在该团进行试点,形成了听党指挥、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铁一般的纪律,一直传承至今。

  法规制度是否有执行力,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能以上率下。为此,团政委张东杰没少当“铁面人”。年初,团史馆建设改造工程刚立项,一位10多年交情的朋友闻讯找上门,想请张东杰帮忙承包项目。张东杰一听来意,不但没答应,反而给老朋友上了一课。

  “领导干部铁面无私,带头严守纪律,是我们团的优良传统。”张东杰说,独立团创建初期,人员复杂、军心涣散,第一任团长叶挺亲自制定了5条军规。一天,叶挺的堂弟叶石聚众赌博。叶挺当即免去堂弟的排长职务,并扣除赌资充公。自此,独立团军纪焕然一新。

  “守纪没有盲区,执纪从无例外。”去年5月,该团组织机关干部强化训练。一天晚上,耿长江在检查时发现,一名机关部门副职领导未按要求野外宿营,而是借处理公务之便回了团部。耿团长当即打电话令其返回宿营地,事后要求他在团党委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

  好作风,一脉相承。1949年1月,该团进驻通县永乐店黄厂铺。官兵们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不动群众一针一线,还积极帮他们拉犁翻地、挑水送药。当地百姓从没见过纪律如此严明的部队,在部队临走前,连夜赶制了一把“万民伞”,送给了该团官兵。

  血脉传承,绝非一日之功。该团持续开展“学法规、懂规矩、守纪律、树形象”系列活动,在常态“滴灌”中提升官兵的法纪素养;结合任务组织“铁的纪律铸就铁的战斗力”群众性讨论活动,激发了官兵的自生力量;把法规制度当日子过,制定了《经常性工作规范手册》《加强部队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立起了铁纪治军的鲜明导向。

  铁骨不变形。“铁心向党、使命至上、敢打必胜、勇当先锋”的“开路先锋”精神,一直激励叶挺独立团奋发进取、屡创佳绩。2016年7月,该团党委被中央军委表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3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