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你的牺牲,护佑了今日空气般平常的和平

2016年11月15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牺牲的消息,令无数的人为之哀痛惋惜,短短两天为余旭网上“灵堂”献花的网友已达700万之众,人们深情呼唤——

“金孔雀”,请你归航!

笑靥如花,青春永恒。这是2009年出版歼击机女飞行员纪念邮票时,余旭自己选定的照片。

“有一种飞翔,叫永远在航;有一种鸟鸣,叫荆棘绝唱……”

有很多人见过她。在采访中,在电视里,在网站上……那一天,她像往常一样跨进座舱,她轻盈推杆,飞舞蓝天,再未归来。

2016年11月12日,空军67岁生日的第二天,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歼-10首批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永远的‘金孔雀’一路走好!”“愿你在另一片星河里飞翔”……一连两天,震惊、哀恸、惋惜,弥漫在军内军外的网路上,传递在亿万民众的微信朋友圈里。

在你飞走的那一刻,我读懂了你的选择

“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这是余旭经常哼唱的一句歌词。

飞行,从来都是勇敢者的事业,特技飞行更是主动挑战风险和极限。目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中国仅有4名,余旭便是其中之一。

两次飞过天安门、两次亮相珠海航展,余旭和她的战友在蓝天上画出一道道辉煌航迹。

可是你或许不知道,她经历了怎样的千挑万选,才从20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女飞;

可是你或许不知道,她在航空学校曾一次次眩晕呕吐、靠吃止疼片坚持训练,曾3点钟起床跟着太阳开飞,曾唏嘘地说道:“想上蓝天真不容易啊!”

可是你或许不知道,为了完成阅兵任务,她和战友曾立下过“生死状”,用20多岁女孩的稚嫩肩膀,挑起生与死的重担……

“天空不曾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余旭——这位会飞的女孩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碎了。瞩望她这只“金孔雀”并不算长的生命乐章,我们所有的人是否都读懂了她这份青春无悔的选择、这份矢志蓝天的执着?

“干这行,最怕的就是来不及说再见……”余旭的战友们读懂了——一位空军机关的战友在微信里写道:“不是空军人,你不会理解她的热爱与忠诚;不是军人,你不会理解她的信仰与牺牲。因为离你更近,所以更懂你。”

“像失去亲人般痛苦!向你致敬……”余旭的家乡父老读懂了——一位四川崇州的网友跟帖说:川妹子的骄傲!为您点赞!您为祖国的安全保平安,您的一生重于泰山!

“你在天空留下了微笑,只是远去的太早……”全国的亿万民众懂了——一位诗人为余旭写下这样一副挽联:空中凤凰,零落成泥碾做尘,只有香如故;蓝天舞者,英姿化风拂山河,魂驻长空存。

“若你换羽归来,定如初见般爱你。”截止到14日晚8时,为余旭网上“灵堂”里献上“鲜花”的网友已有700万之众。

余旭在日记里写道:“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一定是她太爱祖国的蓝天,才把自己化为一朵美丽的云,忠诚地守望着自己的祖国,守望着这一片蓝天。追怀余旭,她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更有对使命与担当、牺牲与奉献的思考……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