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加速新装备战斗力生成

2016年11月15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下潜越“深” 打仗越有底

——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加速新装备战斗力生成纪实

1、深秋,东海某海域杀机四伏,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一艘潜艇陷入“重围”。静默悬停,灵巧机动,数回合后,这艘潜艇突破“敌阵”,并以雷霆之势成功反击。

这些年,该潜艇支队经历3次装备升级换代,实现了一轮又一轮战斗力跃升。

从摸石头过河到仗剑出征,他们华丽转身的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强军密码?

那年,该支队首次接装,不到3年迎来第二代新装备,时隔5年又列装第三代新装备。每次新装备入列,该支队都面临官兵不熟悉新装备性能、训练模式不适应新装备要求等问题。

怎么办、如何干?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该支队党委“一班人”兵分多路,领路先学、带头出海。

第一代潜艇一入列,时任艇长刘荣富和官兵一起铆在舱室,整日与装备“亲热”,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抓研练,提前半年完成全训任务。

某新型潜艇试训,艇长陈谷泽敢于担当,狠抓险难课目训练。仅3个月,他们就超额完成了百余项试验,试验周期比原计划缩短近6个月。

首次远航巡逻,时任艇长方跃刚自设实战背景,将装备性能逼到极限,把大深度巡航占总巡航时间的比例大幅提高,实现了由短时间间断性航行向高强度连续性航行转变。

经过一代又一代潜艇官兵的摸索和积累,《某型潜艇操作流程》《某型潜艇保养条例》等数百种操作规程得以完善固化。训练规范从无到有,使新装备训练变得有章可循,为新装备加速形成战斗力铺平了道路。

2、近年来,随着实战化步伐加快,该支队兵力动用、实弹武器使用、开创性试验试航频繁,与之对应的是风险系数倍增,安全压力倍增。

那年隆冬,一艘潜艇正在码头装载物资,发射架上一条战雷突然壳体发烫。时任艇长刘荣富迅速判断可能是战雷的动力电池被意外激活……

紧急关头,刘荣富果断命令其他人员离艇,自己带领两名骨干冒着生命危险,在艇内进行拆解排故。

至今,回想当年排除险情的过程,刘荣富仍感到惊心动魄。他始终坚持:只有敢于面对生死考验,才能在战争中扛起保卫国家的重担。

正是一次次闯关历险、一回回实战砥砺,锤炼了该支队官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强敌面前心不怕”的铁血胆识和过硬本领。

血性艇员向装备极限挑战。多年来,该支队始终紧盯实战靶心,不断挑战新装备安全临界值。

一次,某新型潜艇首次极限深潜。在进入该新型潜艇下潜极限深度后,某舱海水泵进口处突然发生射漏。时任艇长倪跃忠立即下令上浮、堵漏。特情排除后,他又果断指挥潜艇向更深海域继续下潜。

“没有血性胆气,怎敢一往无前?”官兵们透露,在那样的深度,一旦再发生险情,救援已无可能。但官兵们始终认准一个理:下潜得越深未来打仗就越有底气。

3、风险和实战考验的是潜艇官兵的血性胆气,积淀的是潜艇支队的打赢底气。

2014年初春,渤海湾海训场,海军某新型导弹首次试射任务在即。而该支队担纲试射任务的某型潜艇属于初训艇,刚列装不久,没有打实弹的经验。面对未知风险,该支队官兵们信心十足。

“轰!”导弹冲出水面扑向目标,试射成功。此次试射,既验证了导弹性能,又检验了新型潜艇的训练效果和打击效能,该支队受到上级通令表彰。

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持续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创新训练模式,最大限度让潜艇和艇员出海,锤炼胜战本领。近两年,该支队实射各型雷弹数量和官兵出海天数均创新高,各型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整体大幅缩短。

血性艇员铸就了该支队的辉煌历程。随着航程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来越大,下潜深度越来越深,各型新装备战斗力随之稳步提升。该支队多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海军军事训练先进师旅团。

前不久,一项特殊任务下达。面对艰巨挑战,某型潜艇艇长余平简短动员后,迅即带领艇员奔赴战斗岗位,驾驭“钢铁巨鲸”全速挺进深海大洋……(宛敏武 代宗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