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女将军刘晓连释疑女飞行员驾战斗机

2016年11月16日08:3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编者按

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12日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一时间,震惊、哀痛、惋惜……然而就在纪念与致敬的追思声中,也有一些人从另一个角度发出疑问甚至是质疑:女性是不是不该走进飞行员这个行列?女性驾驶作战飞机、参加飞行表演有多少必要性和可行性?

余旭牺牲的11月12日,正值人民空军成立67周年,空军在航空博物馆隆重举行向英雄纪念墙敬献花篮仪式,记者专程采访了共和国第三批女飞行员、原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特级飞行员刘晓连少将。对这位与共和国同龄、与空军同龄的女飞行员将军的采访,或许正好可以回答那些关于女性该不该走进飞行员行列的疑问。

飞行,从来都是勇敢者的事业。作为飞行员,明天和危险不知道哪个会先来。刘晓连少将亲身经历的死亡飞行5分钟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1982年9月20日上午,刚刚圆满完成转场任务的刘晓连机组,准备驾驶安-26运输机从张家口机场返回部队。

当日晴空万里,阳光刺目,飞机爬升到700米高度时,她突然发现正前方一架乳白色的高空高速歼击机正迎头飞来。此时,紧急规避已然来不及,在她看见歼击机后的0.2秒的时间内,两机在700米的空中相撞!她和机上所有人一样瞬间被震昏过去。

等到再次清醒,她发现飞机正向左侧下坠,座舱内烟雾弥漫,飞机已严重损伤,座舱里的仪表除气压高度表外,其他仪表全部失灵。空地联络中断,发动机油门杆失效。机组人员忍着剧烈的伤痛,立即各就各位,采取一系列措施配合她控制飞机,寻找机场降落。她咬紧牙关、忍着疼痛,紧紧握着操纵杆,根据对附近机场位置的记忆找到了跑道。但由于机身严重变形,主起落架无法放下来,在跑道正常降落已无可能。考虑到飞机越来越难控制,飞机上还有4吨多油料,跑道边停放着十几架飞机,机场附近还有厂房、村庄,一旦机身起火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她果断下达了草地迫降的指令。可是当飞机在草地滑行时,新的情况发生了,这架飞机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向左偏移往跑道上斜插,跑道上停着6架飞机,飞机上还有飞行员!速度太快,他们没有任何能躲开的时间。为了避免飞机相撞,她无惧自己双腿被撞断的可能,从座位上站起来,用尽平生力气蹬住右舵,同时一下把操纵杆前推到底,让机头栽进草地里,以阻止飞机前进。几乎在电光石火之间,飞机终于顽强地、奇迹般地停了下来。

一场令人不敢想象的事故避免了。这一次,她与死神擦肩而过。从飞机被撞到停下只过了5分钟,此时她的胳膊、胸部、腿部多处被撞伤,特别是腰椎严重错位。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