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开幕 盐城舰逐浪豪拉基湾

【查看原图】
当地时间11月15日,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的我海军盐城舰从锚地起航。 来永雷摄
当地时间11月15日,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的我海军盐城舰从锚地起航。 来永雷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1月16日10:21

人民网奥克兰11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海军盐城舰与其他参演舰艇摆兵布阵、同台竞技。联合登临检查行动中,参演官兵驾舰踏浪、雷霆出击——逐浪豪拉基湾。

清晨6点,豪拉基湾一片宁静,远远望去,奥克兰岸上的灯光依稀可见。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的各国舰艇在此拔锚启航,向演习区疾驰而去。

刚进入演习区,盐城舰便利用舰载雷达对责任海区内的可疑船舶进行巡逻搜索,随时掌握活动海区各类船只活动情况。演习指挥员、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周永介绍说:“虽然新西兰已向参演各方提供了今天进出奥克兰港船舶和5艘可疑船舶相关信息,但受新西兰地震和演习区恶劣天气影响,部分参演兵力临时退出演习,加之演习海区较大、沿岸岛屿、港口和进出船舶较多,给搜索查证带来了不小挑战。”

责任海区内,除去进港商船看不到任何可疑目标,茫茫海雾也给担负了望和警戒的官兵制造了不小的困难。搜索!搜索!十分钟、一个小时、五个小时……舰员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导航雷达、小目标系统、了望更相互配合,逐一比对过往船舶信息,不放过任何可疑目标!

“方位XX、距离XX,发现不明船舶!”下午4时10分,导航雷达班长张旭忽然报告!“航向XX、航速XX节,执行!”实习舰长蔡青随即命令盐城舰驶向目标海域。此时,演习区浪高云低,海浪打得舰体“砰砰”作响,将近8级的海风裹着雨星子砸在人脸上生疼。驾驶室内气氛骤然紧张,指挥员周永一边警告可疑船只停船接受检查,一边等待下步行动指令。

5分钟后,演习联合参谋部通报:由盐城舰接替澳大利亚达尔文舰继续对可疑船舶进行查证。“战斗警报……”“转临检拿捕部署!”一时间,盐城舰警铃作响,临检队和舰艇支援组成员携带武器装备,登上小艇做好出发准备。与此同时,通信部位不断向可疑船舶喊话,令其调转航向跟随盐城舰到指定海域接受检查。

然而,可疑船舶仍一意孤行,继续沿原来航向疾驰。盐城舰不断调整航向,加速向可疑船舶抵近。通信部位继续警告:如不接受检查,我舰将采取强制措施。经过一番交锋较量,可疑船舶最终“败”下阵来,跟随盐城舰向指定海域航渡。

约30分钟后,盐城圆满完成演习任务。至此,由新西兰主导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圆满结束。

担任盐城舰联络官的新西兰海军军官杜利少校高度评价了盐城舰演习期间的表现,他说,他对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印象非常深刻,演练过程中,每一名舰员都表现得非常专业、动作利落。

下午5时35分,盐城舰抵达指定海区抛锚。演习指挥员周永表示:“此次演习的主要内容是海上边境安全和反违禁品扩散,演习过程中,参演各国舰艇积极配合、沟通顺畅,增进了各国海上安全行动的理解信任,探索建立了区域性临检拿捕战术和程序的标准范例,提升了东盟防长扩大会国家间的区域作战和维护海上安全能力。”

据了解,由于受演习海区恶劣天气影响,演习原计划的屏卫运动、编队航拍等科目被取消。盐城舰将于明日靠泊奥克兰港,参加纪念新西兰海军成立75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贾保华、李晓、来永雷)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