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奥克兰港劲刮中国风 华人华侨登盐城舰参观(图)

【查看原图】
华人华侨在舰上合影。  来永雷摄
华人华侨在舰上合影。  来永雷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1月17日08:20

人民网奥克兰11月17日电 16日12时,盐城舰停靠的奥克兰港温耶德码头人山人海,等待参观的人们排起了长龙。许多华侨驱车从800公里以外的首都惠灵顿赶到码头参观。12时20分,舰艇开放活动开始,华人华侨迫不及待地登上盐城舰,一睹中国海军的风采。

在盐城舰前甲板,一个华人队伍十分引人注目。带队的是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常务委员洪本立老先生,今年是他来新西兰的第20个年头,他和多名华人华侨目视舰桥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激动地唱起了《歌唱祖国》。得知盐城舰组织舰艇开放日活动后,洪本立马上组织当地华侨社团、中文学校的学生家长100多人赶到奥克兰港。他说:“看到祖国的亲人倍感亲切,尤其看到祖国威武雄壮的军舰,心里由衷地感到自豪,能在新西兰登上祖国军舰,我们非常骄傲,希望祖国越来越繁荣,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

在参观的人群中,绝大部分是华侨和留学生,也有一些是全家出动,扶老携幼。13时10分,一位70岁左右的老先生刚登上盐城舰就激动地说:“我是一名退伍的老海军,登上祖国的军舰,就是回娘家了!”在攀谈中得知,这位老先生叫王大有,上海人,90年代到奥克兰落户的,快20年没有回国了。他拉着记者的手,用力的握了握:“每次军舰来访我都来看看,我们国家的军舰是一次比一次先进,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国家有实力,我们在外中国人的腰杆也硬了!”

码头上,等待参观的华人华侨自发的唱起了国歌。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白发老人双眼湿润,嘴里念念有词:“多少年没听到国歌了,在这里听到自己的国歌,看到自己国家的军舰,就算是回家了!”

不仅是华人华侨,新西兰当地民众也是参观人潮的主力军,盐城舰讲解员耐心讲解、热情接待。精良的武器装备、整洁的舰容舰貌、自信的中国水兵,让很多参观者既兴奋又钦佩。

同样感到震撼的,还有中国建筑集团驻新西兰分公司项目总监图瑞.赛斯,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登上中国军舰,我对这艘军舰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壮观、非常威武,中国海军,Verygood!”

碧水融落霞绮丽,欢歌唱天下太平。面对着奥克兰港口的“中国风”,随舰出访的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吴海华少将说:“中国海军舰艇是和平的方舟,是友谊的使者。世界人民热爱和平,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多努力。”(来永雷 李晓 米鹏)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