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政治工作部《求是》刊文:走好强军新长征路【2】

2016年11月17日08:39  来源:解放军报
 

  四、铭记长征胜利是勇于探索创造的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强军制胜

  习主席指出,长征的过程,是联系实际、创新理论、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于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胜利线作用。长征不仅翻越了千山万水,而且翻越了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成不变教条的错误思想障碍,我们党以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迈出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决定性一步。正是坚持这一思想路线,我们党在前进路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回首来路,我们更加强化了这样的历史自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只有顺势应时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才能挺立时代潮头、把握战略主动、不断开创新局。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我军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改革创新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要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积极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和我军使命任务拓展,自觉更新思维理念,牢固树立“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要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不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完成好改革后续任务,探索完善新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落实“三个转变”要求,切实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五、铭记长征胜利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必须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习主席指出,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强调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的真谛。长征中,我们党和军队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拥有了夺取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我党我军的全部历史,就是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的历史;就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勇于牺牲自己一切的历史;就是紧紧依靠人民、赢得人民,以磅礴力量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的历史。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要永远牢记,我们党和军队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兵民乃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初心本色,是我军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牢记和落实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要求,紧紧依靠人民搞建设、谋发展、打胜仗,坚决履行人民军队职能使命。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坚持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把握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特点规律,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整体威力。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更好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正风反腐、纯正政治生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努力实现我军作风的根本好转,树立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

  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光荣的人民军队要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全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紧紧扭住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不放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原载2016年第22期《求是》)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