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记余旭烈士 我们在你离去的天空巡航

2016年11月17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余旭(左一)和其他3位歼-10女飞行员在训练间隙合影。 刘 川摄

穿越时空,穿越生死……余旭,一名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你可知道,你离开后的每个夜晚,都是我们的心碎之夜。无数颗心为你祈祷,大家都在追寻着你这朵天上最美的云。

余旭,作为你身边的战友,请允许我们面对蓝天,与云端上的你,进行一次敞开心灵的对话。

这世间本有百媚千红,可你却独爱那片蓝天

余旭,你走得如此悲壮,想起就让人心疼。我们不愿相信,这是你蓝天梦想的最后一次放飞……

谁没有梦想?当初19岁的你,和许多女孩一样,也编织过这样那样五彩斑斓的梦。然而,空军招收选拔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消息,却让你作出一个令父母吃惊的决定:我要去当空军歼击机女飞行员!

从青春烂漫的中学生,到万里挑一的飞行学员,你如愿成为空军第8批女飞行员群体中的一员。

梦想,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道美丽的彩虹。可彩虹的另一端,却是艰辛与磨炼。

爱美的你们刚迈进空军航空大学,就被命令从“头”做起:头发前不过眉毛、侧不过耳尖、后不过衣领。爱笑的你们,日常词汇只剩下“到”“报告”“一二三四”……

第一次蛙跳100米下来,你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直立都困难;第一次3000米长跑,双腿像灌了铅似的;第一次旋转,你们面色苍白,呕吐不止,甚至摔倒在地……

但你很享受这份严酷和辛苦!因为你知道,是雄鹰就要展翅翱翔,认准了就要坚持到底。你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我期待在飞行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中的每一页。”

空中一分钟,地面十年功。你追梦的路上,战胜了飞行训练中的眩晕、呕吐、载荷等一个个困难挫折,完成了一次一次蓝天的跨越。

2009年4月,你破茧化蝶,成为空军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中的一员。更让人叹服的是,2012年7月29日,你驾驶歼-10战斗机轰然飞起,翩然落地,成为中国首位驾驶歼-10的女飞行员。

余旭,你军旅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飞行或是做与飞行相关的事,你的梦纯洁得让人心疼。你说过:“当我们很辛苦地干飞行事业的时候,别人可能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心里也挺羡慕的,但它只是瞬间的一种感觉,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职业和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

再次打开这段视频,面对你生前的深情告白,我们读懂了你的人生选择,是梦想天空那座永不熄灭的灯塔:“选择飞行,青春无悔!”

飞行、飞行、还是飞行,你把飞行融入了生命

“今夜,你是天空最美的月亮!”11月14日晚,近70年来最大的“超级月亮”刷爆微信朋友圈,有网友将你的照片与当晚的圆月并列。

有人说,你生前就是家喻户晓的明星,2009年的阅兵盛典,你们15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整齐的空中列队,接受了祖国庄严的检阅。你们所到之处,溢满掌声和鲜花。

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录制组找来了。以你们为原型创作的小品《我心飞翔》登上春晚舞台。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集体盛装亮相,感动国人。

面对荣誉和掌声,你们却出奇地冷静:这个绚丽的舞台并不属于我,真正属于我的是那片寂寥高远的天空。

从2009年的国庆阅兵盛典落幕返回归建那一刻起,你们就回归了沉寂,开始了新一轮的埋头训练。

“飞行、飞行、还是飞行”,你把飞行融入了生命。好天气的周末,你们也常常在飞行训练。余旭,你就是在上个周末的训练中离开我们的……

也许,在有的人眼里,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的光环足以使人艳羡。今年中国航展开幕式上,你驾驶歼-10战鹰率先起飞,在空23分钟,表演了全部动作。那飒爽的英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你还代表中国空军走出国门。2015年3月,你和其他3名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完成海外首秀,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和精神。当时,你还用马来语和英语向观众致意“马来西亚你好,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爱你们”,赢得现场海外观众的倾情点赞。

作为你的战友,我们知道,这看似风光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艰苦枯燥的训练,挥洒多少如雨似泪的汗水、失去多少相依相伴的亲情。2015年胜利日阅兵前,高强度训练,让你也有点吃不消了:大强度的滚轮旋转、高载荷的拉起跃升……感觉到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但对你来说,这艰苦和枯燥是一种常态,更是一种荣光。

从部队到社会,从媒体到网络,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文字扑面而来,震撼着我们的心。亿万民众和官兵都在牵挂着你、呼唤着你,在他们的心中,你就是最亲近的人。

你的每一次展翅开屏,都是刀尖上的舞蹈

11月11日,你还在微信朋友圈表达祝福:“人民空军,67岁生日快乐!”谁料想,这竟是你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告白。

余旭,你30年的人生星光闪耀:作为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第一个驾驶歼-10飞上蓝天,两次参加首都阅兵、两次飞出国门进行飞行表演、两次参加中国航展,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誉为“金孔雀”。

你这只美丽的金孔雀,每一次展翅开屏,都是刀尖上的舞蹈,都是强军梦想的绽放。飞行表演,是飞行技能与飞机性能的极限展示,是一个国家空军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每一个向往蓝天的飞行员的梦想。

特技飞行中,“旱地拔葱”、密集编队飞行等动作,一个个来源于实战又运用于实战的极限飞行特技动作,对所有飞行员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可你一次次跨过“鸿沟”,成为蓝天的美丽舞者。

平时训练,你和男飞行员一样的标准,甚至比他们付出更多。你所在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每次表演要展示20多个高难度动作。每一场表演,地面观众看得酣畅淋漓,但越好看的动作,风险也就越高。

11月4日,中国航展公众开放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劲舞蓝天,在机距不过几十厘米的“魔鬼编队”中俯冲、转弯、跃升、翻滚。当战机落地,你和战友们一起微笑着向大家挥手,面对镜头自信满满。谁也不会想到,这次航展竟是你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如今,你永远离开了我们,却留下了这个用生命书写的清晰答案:你的人生梦想和职业追求坚实地重叠在一起,爱生活、爱亲人,更爱头顶的这片蓝天!

听见了吗?余旭,晨曦中巨大的轰鸣声传来,战鹰准时起航,在你离去的天空巡航。

放心吧!余旭,在你深情的瞩望里,一只只矫健的雄鹰正在祖国的蓝天巡航!(李国文 李建文 张 雷)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