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智能无人机或将成为未来空战新主力

2020年08月20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日前,美国空军宣布向波音、通用原子能等美国无人机领域最具经验的四家公司授予不定期交付且不定数量的合同,用于制造“天空博格”无人战机。该无人机项目不同于往日打造的无人机系统,采用人与机器相结合的技术,进一步提升无人机的自主性。结合了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天空博格”无人机有何魅力以一己之力吸引四家巨头大力研发?新型无人机的出现又体现着美国怎样的战略考量呢?该无人机又将为未来空战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呢?

揭开“天空博格”的神秘面纱 

自主智能,人机有机结合。“天空博格”的一项重点能力就是自主性。这种无人战机将人工智能和有人驾驶有机结合在一起,做到可根据有人战机飞行员的指示或者人工智能算法自主开展行动。“天空博格”无人机配有多种传感器或者武器系统,使其可以自主起飞、飞行、降落,可以自主避开飞机、障碍物,从而适应多种作战环境,在战斗中采取迅速行动挫败敌人。并且,“天空博格”无人机可以与其他使用不同通信系统的战机进行交流,将重要信息和数据传输给有人战机飞行员,以支持他们快速、有依据的进行下一步行动。通过这种方式,增强了人工驾驶的感知能力和生存能力。除此之外,“天空博格”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向敌方无人机和有人战机开火,提供空中火力。

物美价廉,“天空博格”打造性价比高效系统。“天空博格”无人机的机身设计成本低,即使在战场上被大量消耗也可以承受的起。因此,“天空博格”无人机在战场上可以代替高价值的战斗机执行一些高风险的任务,如进行空战和对地进行火力打击。并且“天空博格”可以与其他造价高昂的有人战斗机一起飞行,保护这些高价值战机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保护飞行员的安全,保护飞行员的宝贵生命。“天空博格”无人机的后期维护和维修成本也比较低,即便是数目庞大的机群,后期维护经费也不成问题。正是因为“天空博格”无人机物美价廉的特点,可以构建数目庞大的“天空博格”无人机群,进行系统化作战。 

力量延展,“天空博格”助力空军实力大幅提升。搭载人工智能的“天空博格”无人战机可以代替有人战机执行一些单调乏味的任务,比如训练、侦察等。从而让有人战机的飞行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各种战术、钻研更加复杂的操作,大大提高他们的作战能力。由“天空博格”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群可以与有人战机相互协作,进行联合作战。“天空博格”无人机可以为飞行员提供大量重要信息,为有人战机吸引敌方火力以及提供有效的火力压制。由于无人机群规模很大,即使摧毁部分无人机,仍然无法阻止无人机群执行预定任务。这样的联合作战模式比单一作战模式提高了数倍的战斗力。

智能战机,蕴藏美深度考量

优势互补,人与机器相得益彰。“天空博格”无人机以人工智能闻名于世,因其自主性强大而在新型美军武器装备中脱颖而出。随着近年美军在自动空战系统算法上取得突破进展,“天空博格”项目的目标是到2023年制造出搭载AI空战系统的无人僚机。作为作战无人机,“天空博格”更意在对有人战机的辅助。根据美国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的目标,该型战机作为未来空战中的忠诚僚机,可在各种复杂情势下配合有人战机完成任务。技术层面上,“天空博格”无人机大大降低了无人飞行任务对飞行员操纵的依赖程度。即使由于气候或地形复杂而导致人机失联,仍然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返回,甚至按照预先指定继续自主完成任务。可以说是将人类的大脑放在了无人机之上,达到人机合一的境界。

攻防兼备,战机之间配合更加紧密。“天空博格”无人机把人工智能与有人驾驶战机结合起来,为空战带来“智能力量”。未来空战的模式可能是以飞行员为中心,无人机为辅助形成的整体作战力量。“天空博格”作为有人战机的延伸,可以支持预警、干扰、拦截等辅助任务,为飞行员提供关键数据,以支持快速、有依据的决策。让飞行员切实具备增强版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更有甚者,无人机之间通过建立人工智能机载平台实时分享数据,并通过精密算法实现自主判断并精确打击,避免了因人类决策失误或决策耗时长而贻误战机。

无人利剑,“天空博格”对未来空战影响深远

扩大优势,“天空博格”助力美空军非对称优势。利用无人力量摧毁敌有生力量,利用低成本无人机集群击垮高成本有人战斗机。“天空博格”无人机将组成一个拥有统一智能神经系统的机载平台家族,能以超越人类飞行员的速度对敌做出机动反应。减少培养飞行员的大量物力财力。在空中对抗中,这些无人机可以在极短时间内通过先进算法实现迅速战术决定,做出有人战机无法承受的战术动作,更好地发挥战机本身的优秀性能,消除了因人体因素造成的战斗力降低。

异军突起,“天空博格”或将改变美军空战战略。无人机作为机器有其巨大的优势,类似于巡逻等枯燥单调的任务可以忠诚履行,为飞行员节省了不必要的精力,更大程度上为飞行员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供了宝贵时间。作为强大的作战力量延伸,进一步提高了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发挥“力量倍增器”的作用,让其在未来战场上更具战斗力、生存力。同时在配合有人战斗机作战时,可承担高风险任务,并在必要时牺牲自己保护有人战机,来更好的保护飞行员的宝贵生命。

“天空博格”在大国空军力量竞争中横空出世,引起各国对空军智能力量的重视。随着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空军实力的不断增强,美国也在大力发展自身战机实力,以求空战优势,“天空博格”无人机无疑将成为影响未来战场的空战利器。(王宇昂、颜梦宇、申起有、王金启)

(责编:叶知春、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